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崇明开发与长三角“地理大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41 东方早报

  崇明隧桥的开通不仅是崇明历史上一次大发展的契机,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将在交通、物流、产业等各个方面带动整个长三角加快一体化进程。

  从农业县跨入产业时代。“生态”是崇明既定的开发特色。在这一前提下,崇明对产业的吸收将有一定的科技和环保限制。但作为一个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的区域,产业化可能是崇明经济发展无法逾越的阶段。可以为第三产业提供充分支持的大项目是崇明最迫切希望的
经济标杆。而独特的地理位置则令崇明在出口加工和物流上具有显著的优势。

  大桥的登陆点陈家镇通过国际招标,确认了现代化城市的规划,既包括知识和资金密集的中心城区,也包括工业园区和文化休闲区域。在崇明和上海之间,会展业、娱乐产业以及部分高科技产业的总部可能向岛上迁移。

  跳出崇明和上海来看,作为沪崇苏大通道的关键环节,崇明隧桥将极大地加速长三角的地理扩容。宁启高速与沪宁高速公路将形成环形闭合,加上杭州湾的三座跨海通道,整个长三角的高速公路干道联结互通,而从国家交通战略来看,沪崇苏大通道将成为全国沿海高速公路在华东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随着上海市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世博会建设的进行,黄浦江两岸的传统制造业将会大规模外迁。向商务成本相对较低、经济基础相对完备的城市转移是理想的选择。沪崇苏和杭州湾通道使之成为可能。

  硬币总有两面。上海南北的通道建成之后,资本和企业的北上和南下不可避免。但从长远来看,这种转移恰可为上海的产业更新腾出空间,集聚高层次产业将是上海经济的趋势。

  目前江浙和苏中已经陆续有企业将总部和研发中心迁到上海,而基地仍留在原地。同时,交通畅通,经济融合所促成的区域一体化,将使长三角具备更多成为国际都市圈的条件。可以预计,随着崇明开发的推进,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上海,在服务长三角、进而辐射整个长江流域的功能方面将会有极大的提升。

  崇明开发总体规划

  目前《崇明岛域总体规划》已完成规划纲要审定和国际方案征集评选,完成了整合优化,即将上报市里审批。

  规划提出,到2020年将崇明建设成为集森林花园岛、旅游度假岛、生态住区岛、科技研发岛于一体的面向西太平洋沿岸的国际性“海上花园”,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具有人文生态活动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示范作用的“生态岛区”,成为上海国际大都市辐射长江三角洲和中国沿海大通道新增加的“北翼纽带”。

  崇明岛开发立足于可持续开发,是生态性开发,不是传统的工业性开发,任何项目进入岛内前,必须以生态作尺度先期进行度量。

  崇明开发是“有限度开发”。首先是“不规划不开发”,规划之后才开发;其次是崇明的开发是建立于一个传统农业县向现代化生态县的长期转型过程,它要真正转变模样需要几代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再有,根据规划,崇明的森林覆盖率最终要达到50%以上,满打满算,可供开发的极限用地也不过是剩余的另一半。在有限的土地上,崇明开发必须杜绝粗放式开发而采取集约化开发。

  崇明岛东部,也就是隧桥的登陆点,是最先亮相,但也是最难塑造的地区:工业化与生态岛之间存在一个逻辑上的悖论。隧桥开通后,清贫多年的崇明岛渴望经济发展,各种投资力量都可能涌入,崇明要守住自己的生态标准绝非易事,尤其当这条底线并不清晰的时候。在隧桥建成之前和之后,工业项目将加速进驻崇明岛。现政府已对最重要的发展资源土地进行了极为严格的控制。产业发展上也达成共识,清洁、就业吸纳量、税收将是崇明对工业的三重选择标准。西部是崇明岛能否存在的关键———首先西部是岛上的淡水源,事关生计;西部仍在继续堆积,或许需要以人工切除滩涂的方式来保证崇明成为一个水文地理意义上的“岛”。

  北部是最难协调的区域,因为这里有隶属于不同行政规划的农场。

  南部是与上海最接近的区域,业已成型的港口、城镇、航道构成了这个岛屿的生命线。

  目前已经完成3个地区的重点规划:崇明新城,也就是今天的城桥镇,未来城区面积24平方公里,人口20万;陈家镇;3各重点乡镇———堡镇、庙镇、新河。

  陈家镇梦想

  2004年12月28日,沪崇苏跨江大通道南半部分———上海浦东至崇明岛段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在崇明县试点城镇陈家镇建设启动。至此,20多年间几经曲折反复的崇明大开发终于拉开了帷幕。

  陈家镇是崇明岛上最富庶的乡镇,也是上海一城九镇试点城镇之一。这个面积95平方公里,人口56000的乡镇拥有超过10亿的年工业总产值和5千万的工业利润。

  在确立桥头堡地位之后,陈家镇以建设一个高科技产业和高档消费的新兴城市为梦想开始规划招标。来自世界范围内的4家顶级设计公司参加了投标,最后由日本都市设计研究院中标。陈家镇的规划包括五大块:第一,2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镇,人口将由目前的5万增至12万,吸收的目标是“知识人”与“投资人”;第二,12.6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位于南部大同岛西侧;第三,三块中心居住区,分别位于现在的牛棚村,裕北村和陈家老镇;第四,主题公园,崇明岛上将建成春夏秋冬四个主题公园,其中“春之花”位于陈家镇;第五,文化娱乐中心,拟建成一个包括3/4个球场的高尔夫基地,与东面上实集团的开发项目相连。

  陈家镇东面有83平方公里的土地归“上实集团”所有,将与陈家镇共同开发。

  上实的开发项目将包括:国际大学城、马术培训中心和赛马场、出口加工基地。陈家镇与上实的共同开发将以公司制形式进行管理,由崇明县政府、陈家镇政府、上海地产集团、上实集团四方持股组成。

  现代化的生态岛

  崇明的未来不是一个原生态意义上的生态岛,而是一个现代化的生态岛。

  从原生态的意义上说,崇明现有的生态条件可以说是薄弱的。崇明岛上的自然植被十分稀少,目前的植被覆盖率约35%。要达到2020年55%的覆盖率,需要大面积地植树造林,需要每年以4到5万亩的速度推进。崇明虽然四面环水,但岛上的淡水源只限于西部,只得修建东西运河,将29道南北走向的河流连接成一个循环的水系,西水东引,南水北排。岛上的污水处理工程,只有县政府所在的城桥镇已经立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几乎为零,所以,崇明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