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家信托公司试点披露年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41 东方早报

  作为中国唯一的私募金融机构,信托却将迈出金融机构公开披露信息的第一步。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沪上各家信托公司都在抓紧学习银监会前日发布的《信托投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该办法规定信托公司要披露年报。在第一批试点中的信托公司正准备发布2004年年报,不在试点中的信托公司也表示,要主动发布年报。

  据悉,银监会共选择了30家信托公司作为信息披露的试点,这30家信托公司必须公布
2004年的年报,其余的公司可以分批实施,但到2007年,所有信托公司都必须公开披露年报。

  据了解,在这30家首批试点公司中,上海有两家公司,分别为上海国际信托公司和中海信托公司。昨日,上国投向本报表示,将积极准备、尽早披露2004年年报,让投资者对公司情况更为了解。

  在此之前,2004年7月,银监会曾向信托公司下发《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此后,华宝信托曾率先在媒体公开发布2003年年报。昨日,华宝信托总裁郑安国向记者表示,虽然华宝此次不在30家试点单位中,没有必要必须发布2004年年报,但华宝还是会在媒体上公开发布2004年的年报。

  多数信托公司认为,主动公布年报,将有助于扭转长期存在人们心中的“信托是坏孩子”的固有印象。郑安国表示,目前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都没有义务公布年报(上市的除外),信托作为一种私募基金,却率先成为公开信息披露的机构,这有助于信托业的规范经营,并使公众更为清楚地了解信托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机构,从而提高公信力。

  爱建信托的邓举功也表示,“信息披露对信托业的规范发展具有长期重大利好作用”。他表示,一方面,由于每年需要公开披露公司的详细信息,将使信托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更为谨慎,有利于信托业的规范经营;另一方面,公布年报,也可以让投资者更了解信托公司,在购买信托产品时,增加一个参考的标准。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邓举功最后表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