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牛能源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29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修林通讯员张宝东)2004年8月11日,河北金牛能源公司在深交所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的7亿元资金将投资3对矿井的技术改造,收购3座矸石电厂等项目。这是该公司把巨额资金投入科技改造项目的又一次重大战略决策。2004年前三季度,“金牛能源(000937)”每股收益达到0.6元。

  金牛能源公司是邢台矿业集团优良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金牛能源”股票1999年9月
在深交所上市,股票发行后募集资金7.6亿元。如何使用这笔巨额资金?公司董事长刘庆法一语中的:“股票上市不是为了圈钱,而是要把钱用到刀刃上,那就是注重科技投入,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能源强势企业。”

  公司果断决策,投入3.8亿元新建了一座年产能力为60万吨的邢东矿井;购置了章村矿、显德汪矿的生产经营性资产;搬迁了压煤村庄,解放了邢台矿的部分资源。从而实现了煤炭主业资产优化重组,保证公司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短短5年多时间,该公司在全国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跻身前100强,被评为全国十佳矿山企业。“金牛能源”在股市中的良好表现,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新建的邢东矿井2001年11月建成投产,整个矿井的高科技含量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到设计产量、当年盈利的最佳效果。今年,邢东矿井实现利润将达近亿元,成为金牛能源一个新的效益增长点。

  公司购置了章村矿、显德汪矿优良资产,对两个矿的生产系统进行了全方位技术改造,增加了原煤产量。通过科技攻关,为章村矿在奥灰水系下层开发出了一块新的煤炭储量。为两矿建设了洗煤厂,增加了产品品种。公司还投巨资引进高强度大运量刮板输送机,更新了综采支架,将综采工作面生产能力由日产5000吨提高到万吨以上。2000年以来,公司多项科技成果获全国及河北省煤炭工业科技奖,科技投入产出比达1:17.6,科技贡献率达57.6%,在国内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他们还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提高煤炭产品的科技附加值。按照国家对煤炭产品洁净燃烧政策的要求,与科研单位合作进行“低灰、低粘度、脱硫型”水煤浆产品的研制开发,投放市场后就以燃点低、成浆性好、燃烧充分等特点备受用户青睐。公司生产的三分之一焦煤是华北地区稀缺煤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