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部六省政协合力促“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促进“中部崛起”尚缺可供实质性操作的政策措施

  记者徐培鸿郑州报道“中部崛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中部各省如何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成为最近在郑州召开的由中部6省政协领导参加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联合研讨活动商讨会”热门话题。

  据了解,这是在各省“两会”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由河南省政协发起,中部6省政协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首次关于“中部崛起”的论坛。会议由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周然、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秦德文、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雍忠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洪华、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翁行德、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龙国键及《人民政协报》总编辑邬旦参加。这是自去年3月温家宝总理提出“中部崛起”战略之后,中部6省首次举行的联合论坛。

  与会的中部6省政协负责人普遍认为,目前,东部地区借助先发优势继续保持一种强劲的发展势头,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已经到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倾斜政策也已基本确定,惟独促进“中部崛起”缺乏一种可供实质性操作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如何在促进中部崛起的具体政策上有所突破,已成为中部各省刻不容缓的重大议题。

  由此,中部各省政协应利用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和影响力大等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各基层关于“中部崛起”的意见和建议;然后,通过全国政协积极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争取在国家制定“十一五”计划和今后发展中对中部地区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倾斜,并力争在某个或某些问题上有重大突破。

  会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洪华提议,中部6省要利用科学的发展观来考虑中部地区的发展问题,紧紧抓住中部地区的潜在优势,如区位、文化、交通、资源和农业等,多在发展循环经济、开发利用新资源、开发旅游和观光农业等方面做文章,探索新时期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此外,中部6省还要考虑巩固农业基础地位,鼓励农业种粮的积极性,大力提高农民收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重视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的互补优势,使这些建议尽早纳入国家决策。

  这次联合商讨会确定,中部各省指定一名省级领导、人民政协报指定一名负责人,共同成立一个协调小组,负责今后联合研讨活动的协调、指导工作;各省分别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沟通工作,并在适当时机,建立一个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促进中央尽快成立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一个能够有效协调各省的办公室。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