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中国汇率政策之变:国际收支的市场化均衡调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有关部门在人民币汇率和外汇管理问题上,开始强调“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机制”,这是一个新的政策提法。意味着在人民币的汇率政策和外汇管理方面不是仅仅强调汇率水平,而是更为强调影响汇率决定的上游因素——国际收支,包括进出口活动、资本流动、非贸易等等

  巴曙松

  近期,香港市场上投机性资金的撤离,现实国际金融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减弱。实际上,从2004年以来中国汇率政策的操作和内在逻辑看,2005年汇率政策的焦点,已经开始转向国际收支的均衡调节。

  对于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基调,在不同的发展时期规范的政策表述是有差异的。仅从1994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的政策导向确实存在较大的差异。

  从1994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开始一直到1997年,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强调的是坚持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制度在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保持了一定的波动弹性,人民币汇率从亿美元兑8.7元人民币升值到8.3。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爆发,中国政府为了避免货币贬值危机的扩散,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降低,基本稳定在8.28元人民币兑一美元的水平,当时强调的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2002年以后,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阶段性增强,对于人民币汇率政策的通常政策表述开始转变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相对稳定”,从政策含义上现实外汇管理政策开始转向强调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改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存在的不合理、不均衡的领域,2003年以来在放松资本管制、发展外汇市场等方面的一系列进展,可以说是这一政策导向的具体体现。

  从目前的政策演变看,在保持原来的政策基调的基础上,2005年有关部门在人民币汇率和外汇管理问题上,开始强调“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机制”,这是一个新的政策提法。

  从目前的政策操作看,强调建立调整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机制,意味着在人民币的汇率政策和外汇管理方面不是仅仅强调汇率水平,而是更为强调影响汇率决定的上游因素——国际收支,包括进出口活动、资本流动、非贸易等等。在这样的政策基调上,开始更为强调推动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支持企业走出去,强调改革中国在外汇管理领域长期存在的不对称管理格局,基本上是外资流进来容易,流出去难;外汇管理对企业严、个人松;对内资严、外资松。整个外汇体制运行的基础之一是强制结售汇制,实际上从体制上就扩大了外汇的供给,抑制了需求。

  鼓励企业走出去,不仅是当前外汇管理、以及调节人民币汇率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需要。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形势,例如联想收购IBM,以及一些企业基于产业链对于上游、中游、下游的整合,例如钢铁公司都与海外铁矿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外汇管理领域需要提供相应的支持。这就如同是水桶里面水的进出流动,以前的外汇管理象一个严格限制流出的水桶,在许多领域往往是允许流进,限制流出;从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看,现在伴随着企业的走出去这个中国经济未来影响最为深远的趋势,放松外汇的管制,实际上是在原来较大的流进的水管的一边,也开设一个更大的流出的水管,同时对部分不合格的、投机性的资金流入进行适当的限制。

  强调建立调整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机制,就必然涉及到对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管理方式的市场化。从经常项目管理看,涉及到完善进出口核销制度,以及根据市场主体的风险状况和信用程度分类管理的外汇收支管理,而不是对于所有企业都千篇一律的禁止或者允许。在外汇资金的流动方面,开始注重加强对资金流入的引导以及对投机性资金流入的管理。

  从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角度看,考虑到国际收支的均衡要求,也就必然涉及到逐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以及允许国际开发机构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或以其他人民币融资形式筹资,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推动保险外汇资金、社保基金境外投资也是调节国际收支平衡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个相对完善的外汇市场是市场化的国际收支调节的基础之一。外汇市场发展的基础之一,则是让商业银行和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对于企业而来,主要是改进强制结售汇制度,增强企业支配外汇的自主权,让企业成为使用外汇的真正主体。对于银行来说,则是使得商业银行能够自主决定外汇市场的交易行为,其中最为关键性的制度之一应当是做市商制度,使得中国的外汇市场在做市商制度基础商成为一个多元化、分散化的市场。另外,发展外汇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外汇市场没有避免工具,汇率的波动,只能给企业带来汇率风险,但是企业却缺乏主动的管理手段。扩大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也是发展外汇市场的重要内容,目前中国的外汇市场商的交易交易主体都是具有同质性,在外汇的供求上容易形成同向波动,而一个相对平稳的外汇市场需要交易主体的多元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