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礼品消费凸显四大层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感情的礼尚往来消费也进入旺季。针对今年南京市民的送礼状况,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江苏分所在南京市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574份,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68.8%,高中(含中专、中技)学历的占24.6%,初中及初中以下的占6.6%。结果显示,春节礼品消费凸显四大层次,送礼方向呈父母、孩子、亲朋好友以及管理者或客户四个导向。

  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子女因为工作的缘故,很难抽出时间来陪陪父母,春节的临近使他们有机会向父母尽点孝心。约占95%的子女会选择在春节给父母送上礼品,首选的传统礼品有保健品、保暖品、家庭医疗仪器等,另外安排父母出去旅游或者订年夜饭都是很好的选择。

  送孩子的礼品大约65%的长辈会选择学习用品,衣物、书籍和音像制品等,25%的长辈会选择给压岁钱,而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也有大约10%的长辈选择买保险送给孩子。

  辛苦工作了一年,朋友之间疏于联系,春节期间是团聚的好机会。现在年轻人送礼越来越讲究创意,“礼品书”,电话卡,上网卡,甚至是投资方案都是很受欢迎的。大约70%的市民都赞成过年期间礼尚往来是联络感情的好方式。

  也有少部分人为了联络感情,春节会给领导和客户送礼。通常送给领导和客户的礼品要求有一定的档次,但由于今年对春节送礼三令五申,因此,礼品有淡化的趋势,宴请聚会成为主流,其中100200元之间最多。

  市民选择礼品的价值在100 200元之间的比例是35%;100元以下的是20%;200500元的比例是27%;5001000元的比例是13%,而1000元以上的大礼则只有5%。

  通过此项调查可以看出,现在市民的送礼观念已经趋向于理性和成熟,毕竟送礼最重要是表达心意,应根据对方的喜好和自己的经济状况来选择及购买礼物。(姜文厅 顾朔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