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浙商180亿资金有点尴尬 投资电力风险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4:24 杭州日报

  据浙江省经贸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在四川投资水电项目的浙江民企总投资额达80亿元以上。而在浙江省内,投资小水电建设的民企资金已超过100亿元。

  电站建成可能已不缺电

  丽水市景宁县的总人口数为17万人,而在该县投资小水电站(装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
水电站)的人数却超出1万人;仅一个绍兴县,投资建设的民营水电站就达30家以上。过热的电力投资,已导致其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产业经济的一位教授表示,目前我省的电力确实短缺,但这种现象是阶段性的,同时,电力在全国范围内是可以进行调配的,而中小型水电站的建设周期一般需要3年至4年,2004年开工的电站至少要到2007年才能建成发电,而那时的国内电力市场有可能已经饱和了。杭州市经委能源处人士表示,杭州目前的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0万千瓦左右,主要集中在临安、桐庐和富阳等地,从政府部门角度看,水是可再生资源,水力发电清洁环保,是应该提倡的。但是从企业投资角度看,也要注意规避风险。

  外资开始“逢高出货”

  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撤出了广西来宾电厂项目的40%股份;德国西门子公司出售了旗下一家合资公司在河北邯峰电厂的股份;美国赛马德公司、美国迈朗公司等企业也纷纷撤出了电厂项目的资金……这一切都发生在近两个月中。业内人士分析说,商业嗅觉灵敏的跨国公司已经意识到,趁现在中国电站项目还是最值钱的时候,赶紧“逢高出货”,以规避日后被“套牢”的风险。

  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总经济师胡兆光表示,近年来,我国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导致各地纷纷上马电力项目,但过不了多久就会出现过剩。

  电力过剩苗头已经显现

  如果现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将国内各地送来的电力建设项目审批报告全批,那么,两年就要一个三峡(装机容量为1800万千瓦),到2020年要建8个三峡。该局局长徐锭明以此比喻电力建设项目审批报告的数量之多。

  据悉,至2004年底,我国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4.4亿千瓦。而目前在建发电项目有2.8亿千瓦。随着这些项目的投入运行,在未来2至3年,我国的发电总装机容量将会相当庞大。胡兆光说,现在美国的总装机容量为8.6亿千瓦,但美国的国民经济总量却是我们的好多倍。

  一位电力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发电项目都赚钱,目前花费巨资上马发电项目的许多企业,并未收到显著的效益,有的还亏损。发电项目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如果投入了大量资金后并不能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企业将受到极大拖累。

  (通讯员 徐良峰 杭州日报记者 陈建民 杭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