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电监会主席柴松岳称今年电力供需矛盾将会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2: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1月19日,国家电监会召开干部大会。国家电监会主席柴松岳在这次会议上透露,据预测,2005年将有6000多万千瓦新增装机建成投产。随着这些新增装机的投产和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电力供需矛盾较去年将有所缓解。这为电力市场建设和履行电力监管职责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2004年,我国新增发电装机5000多万千瓦。

  在此次会议上,柴松岳回首了电监会近两年来的工作。他说,国家电监会从2003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走过了将近两年的艰难历程。说其“艰难”,是因为电力监管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同时,在电力体制改革还远没有到位的情况下,电力监管工作也确实遇到了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

  尽管遇到了很大困难,但是,两年来,电监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的支持下,全体工作人员勇于开拓,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电力监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电监会从无到有,边组建边开展工作,在电力监管法律法规体系、电力监管组织体系和电力市场体系这“三大体系”建设方面,以及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促进电力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就是令人喜悦的一面。

  柴松岳说,2005年,电力监管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转折,有不少有利的因素和条件。《电力监管条例》即将出台,为全面履行电力监管职责将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电力监管机构和队伍的不断壮大,为切实履行电力监管职责提供组织保证。今年,6大区域电监局和11个城市监管办公室将陆续组建完毕,电力监管工作将直接延伸到第一线。

  “在看到有利形势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电力监管的困难时期还没有完全过去,一些影响工作开展的因素依然存在。”柴松岳说,“这些因素主要有:今年电力供应仍将继续紧张,保证电力供应的压力依然很大;电力改革要涉及各方利益的调整,进一步深化改革必将遭遇新的阻力;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监管职能也不可能很快到位;电力监管的对象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又是高度集中的国有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监管,没有经验可循。”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20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柴松岳新闻 全部电力紧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