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正确看待外汇储备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1:15 证券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出席2005年中国《财经》年会时指出,我国外汇储备虽然偏多,但较多的外汇储备是必要的。他还预计,今年在金融领域会出现更加注重直接投资和直接融资的情况。他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有巨大的空间,不仅是股权市场,债权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也很大。

    周小川表示,今年在放松外汇改制方面还会有进一步的推进,
这个推进过程是稳步的,因为从任何国家来看,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都要经过若干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资本项目管制的程度,和一个国家的宏观形势、金融体系的健康程度、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以及汇率机制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是个协调同步向前推进的过程。

    对于外汇储备突破6000亿美元,周小川评价说,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偏快了一些,但也不要认为外汇储备增长都是不合理的。因为从传统的理论来讲,外汇储备多少合适没有定论。假如以六个月的进口额来看,中国所需要的外汇储备也是很多的。另外,我国在资本项目方面,外商直接投资比较多,这会带动资本流入。从统计分析角度来看,这部分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并不是外汇储备增长的一个主要渠道。

    但是,对于外商直接投资或者是借用外债增长的资金要做好准备,因为这些钱逆转的可能性比较大。外商投资了以后是希望回报的,一般希望10%的投资回报率,这个投资迟早是要回报的,是要汇出境外的。按累计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在我国可能有5000多亿了,需要给他们准备一点外汇储备,以便他们在希望把利润拿走的时候,要有能力让他们拿走。

    对短期外债的借入,多数是外资银行放款,有的是从公司划转过来的外汇资金。这些短期的外债,也有可能兑换人民币,变成外汇储备,这些钱的逆转性也是比较强的,所以也要为它们多准备一些外汇储备。因此,虽说去年外汇储备增长量是偏高了一些,但也并不是偏高非常多。

    周小川预计金融领域会发生几项变化。其中包括将支持金融业要更多地走出去。他认为,金融服务开放的做法是要以风险为准,而不是以地域和币种为准。

    周小川还预计今年可能会出现的变化是更加注重直接投资和直接融资。周小川说,直接投资的增强会改善全社会股本债务的比例关系,但是这个改善到目前来看还不太明显,原因是一方面直接投资在增加,另一方面银行贷款也增长得非常快。因此说金融媒介还是过度集中于商业银行这条渠道。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巨大的空间,不仅是股权市场,同时债权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也很大。他还指出,巨大的储蓄资金,不可避免的要大量走向投资,因此要使金融产品多元化,金融产品创新。

    此外,周小川还预计今年金融服务可能会更多地注重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要把小企业的融资提到日程上来,银行在组织形式上可以创办小企业信贷部,同时也可以利用利率放开的新的政策。他还预计今年的融资服务将逐步从面向企业转向面向消费者和个人,金融服务和融资将更多地面向第三产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