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发行折价10%是正常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报道中金公司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华电国际新股发行初步询价。在当天由中金公司举办的一个交流会上,就大家普遍关心的新股定价问题,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部主管林寿康先生回答说,价格首先应能为买卖双方所接受,其次,发行价比上市后二级市场的价格折价10%以上通常来说是正常的,而像以前发行价折扣在30%—50%是不合理的。

  据介绍,昨天一早,中金公司已将华电国际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交到询价对象手上,
但其中涉及的价格方面的问题,林寿康称不便透露。

  华电国际将以多少倍市盈率发行,目前市场上已有诸多猜测,对此林寿康透露说,在估值时,华电的参照模本即可比公司是华能国际和国电电力,这两家公司目前的市盈率是15倍左右。不过市盈率只是估值方法之一,估值方法实际上有很多种,比如与H股的比价关系、现金流折现法、市净率等,这些因素询价对象会综合考虑。他特别强调说,新股发行并没有固定的定价公式,因为人为因素太复杂,如何定价将取决于投资者的判断。他认为中金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虽然专业,但只是起到参考作用,像基金、券商这样的询价机构,研究力量都很强,他们会作出自己的判断。

  在中金公司以前承销的招商银行询价中,曾出现过机构压价的现象,且当时的询价对象为200多家,此次华电国际询价会否碰到类似的情况呢?林寿康说,相信此次机构投资者会比以前好得多。因为询价对象专业水平有了提高,可以保证询价的质量。而且中金公司选了77家机构参与询价,就是要使样本尽量大,并包括不同类别的投资者,这样机构联手就容易失败。此外,由于询价过程记录在案,证监会的监督也会产生一定的威慑力。

  他说,本来希望能有100多家机构参与询价,但由于时间太紧,只选了77家,后来仍有很多机构打电话来希望参与。据介绍,此次选中的机构客户都是由中金公司股票销售交易部推介的。

  据介绍,1月19日中金将收到初步询价的回执,20日中金公司和华电国际将根据报价结果公布发行价格区间,并开始累计投标询价。在确定价格区间时将着重考虑三个因素:价格区间不宜过大,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是不超过20%;价格区间下限应有足够的吸引力,要能吸引重量级机构投资者下单;价格区间的上限应该是一个在发行取得良好势头,而且市场状况稳定情况下投资者可接受的价格。

  林寿康说,国内新股询价已与海外IPO操作程序基本一致,包括内部分析、准备投资价值分析报告、预路演、路演(簿记)、定价等几个阶段,这也是一个逐步缩小定价范围的过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