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预测:甲级写字楼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42 东方早报

  对于今年上海非住宅市场的发展前景,戴德梁行的最新分析认为,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供需仍会保持强劲,从市中心高档办公地带外迁也将成为新趋势,而商铺资源的稀缺性今年将得到缓解,工业房地产也呈现持续攀升势头。

  今年,良好的经济环境将使上海写字楼市场保持继续上升势头。戴德梁行预测,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会迎来强劲的新增供应,甲级写字楼供应量将达到54万平方米。其中,浦东
金融中心陆家嘴地区将达到新增供应的高峰,占整个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的51%。徐家汇的新写字楼项目也备受关注,一批高品质的写字楼也即将交付使用,包括嘉华中心和港汇广场。

  同时,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强劲需求也将继续。众多跨国企业仍然把上海作为投资的首选地,需求的主要来源来自于跨过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服务性企业。并且,从传统市中心高档办公地带外迁成为新的趋势。由于交通等配套设施的不断改善,城市出现多个中心,CBD在市郊再造,跨国企业的企业总部、高新企业等开始更多地选择在郊区办公,追求更为舒适宽松的办公环境。

  近期,上海甲级写字楼稀缺,新增纷纷被提前预定,形成高出租率、高租金的火爆行情,戴德梁行预测一些在今年即将完成的顶级写字楼将继续沿用预定租赁的方式。经济增长带来的强烈需求成为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强劲支持,也将弱化由于供应量大幅增加带来的写字楼空置率上升的影响。今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空置水平会进一步下降,达到5%左右。同时,强劲需求将带动上海甲级写字楼的租赁市场持续走好,空置率、招租进度、租金增长幅度等各项统计数据都有更优表现,旺盛的需求将刺激今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租金上涨10%~15%。

  产权式写字楼已成上海新的投资热点,以“稳定的收入”和“高额的回报”赢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产权式写字楼大多在城市核心地段,具备独立增值潜力的土地资源,预期2005年上海甲级写字楼售价将达到或超过每平方米3000美元,出租投资回报率将保持在9%左右。此外,上海商铺物业开发量也将保持稳定增长,竣工面积预计将达到250万平方米,这将使上海商铺市场的供求紧张关系趋缓,商铺资源的稀缺性得以缓解。从地域分布特点来看,今年商铺供应主要集中在内环线以外,出现明显的外移趋势,商业聚集程度降低。今年上海市中心的主要商铺供应有越洋广场、华美达广场、世茂国际广场等。

  上海商业的战略意义和商铺市场的辐射力决定了2005年商铺需求依然非常旺盛,出租面积将达22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将达115万平方米。戴德梁行认为,今年上海的商铺市场仍然是以租赁市场为主,商铺出租面积占市场总量的约三分之二,但外资对可售型商铺的需求将增大。同时,今年上海主要区域商铺租金都将稳步上升,预计淮海路、南京路、徐家汇的租金都将超过每月每平方米500元人民币。各主要区域的出租率也将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商铺投资回报率保持在10%左右。

  还有上海工业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也不可小视。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上海主要工业区土地价格与上半年相比有较大上涨,从每平方米65美元左右升至每平方米75美元。上海主要工业区平均物业的租金走势也是如此,去年第四季度的租金达到每天每平方米0.9元人民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