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改革方案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42 东方早报

  在世贸组织(WTO)成立10周年之际,以其前任总干事彼得·萨瑟兰为首的一个“智囊委员会”周一发布报告指出,WTO成员国之间的不妥协态度和“目光短浅”正对该组织造成严重伤害。报告称,在WTO体制之外达成的双边贸易协定的泛滥,违背了“立会之本”的多边合作理想。报告建议,为了进一步增强WTO的活力和效率,各国政府应该加倍重视WTO的各项协议,WTO也应更加频繁地组织领导人之间的高层磋商,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贸易纠纷的发生。

  1995年1月1日,关贸总协定(GATT)正式“升级”为WTO。至今,WTO已走过了10年。为了庆祝这充满坎坷的10年历程,WTO总干事素帕猜特地委托以首任总干事彼得·萨瑟兰为首的8人“智囊委员会”,起草了这份长达86页的名为《WTO的未来》的报告。报告在回顾10年间成就的同时,将重点放在了WTO的改革计划上。报告认为,目前WTO的现状已经同当初建立伊始的理想与规划渐行渐远。

  报告将批判的靶子聚焦于目前“甚嚣尘上”的双边和地区贸易协定上,报告坚持世界贸易体系应以WTO的多边贸易协定为主导,其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为例指出,这些区域贸易协定正在对作为WTO基石的多边合作理想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报告还对美国和欧洲自以为是的态度大为抱怨,认为美欧经常对WTO的贸易纠纷裁决结果置若罔闻。报告认为,各国政府在谈判时各执一辞,争吵不休,“民主使用过度”导致谈判进程非常缓慢,效率十分低下。

  报告在揭露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报告首先提出,WTO愿意接受双边贸易谈判的存在,不过任何谈判都必须以WTO的名义组织,接受WTO的监督。

  报告也建议加强总干事的权限,指出目前总干事这一职位已从设计中的世界贸易谈判领导人蜕变为发言人和WTO市场推广总监。为此,总干事的权责必须得到准确定位,在谈判中赋予其更多的发言权,为建立“民主集中制”打好基础,再辅以一个包括30个国家左右的“特别委员会”,以彻底解决“过度民主”带来的问题。

  报告特别强调,各国政府高层同WTO的合作最为关键,WTO应将两年一度的部长级会议改成一年一次,为各国政府交流的增多创造机会。贫困国家政府在履行贸易协议的时候,也应得到富裕国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以减少贸易协定的实施阻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