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油企冷静面对印度“竞争宣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42 东方早报

  印度总理辛格日前发出宣言:印度石油企业将联合起来同中国石油企业展开竞争。但中国石油企业对此反应平淡。

  “中国在能源安全上已经超过了印度,我们应该作出快速果断反应。”印度总理辛格日前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表示,语气坚决。他还表示,印度政府将对国有石油公司进行重组,以使它们在同中国的竞争中更有竞争力。印度要建立几个全球性的石油公司。

  实际上更具体的计划已经初见端倪。印度石油部长马尼桑卡尔艾亚尔表示,14家国有石油公司将合并成1~2家,或组成同盟。辛格已经同意成立能源协作顾问委员会,并有可能在近期提名该小组的成员。

  但中国油企对此反应平淡。

  中国海油上市公司办公厅企业形象宣传经理刘俊山语气平静,“这个现象很正常。”他表示,印度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意识到发展中的能源危机,采取这样的措施是正常发展措施,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中国的三大石油能源巨头已经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中建立了一定的实力,并且还在继续增强,能够在市场中独立参与竞争,刘经理情绪乐观。印度油企联合起来是否将给中国石油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刘俊山表示:依靠行政手段恐怕难有作为,发展经验已经证明行政捆绑措施难有作用,最重要的就是适应市场竞争,中国石油企业的实力就是在市场竞争中完成。

  刘俊山并不是唯一这样自信的中国石油人。记者昨天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都对印度油企重组之举反应平淡。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表示,印度的举动给中国石油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他认为,一般认为美国、日本是中国的竞争对手,但是在中国身后的印度奋起直追,已经对中国企业和政府提出了一个问题。周凤起表示,必须正确估计对方的实力和潜力,不必紧张,但是也不可以大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