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天板块:前景未必成“钱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2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昨日沪深两市的股指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个股热点也相应活跃起来,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以中国卫星、航天科技、航天信息等为代表的航天板块,从早市到尾市,马不停蹄地奔跑着。那么,航天板块是一日行情还是拉开一轮新的行情序幕呢?

  前景广阔

  在过去的2004年,是我国航空航天大丰收的一年,我国共成功进行了8次航天发射,用自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10颗各型卫星送入了预定轨道,显示了我国航天综合技术水平正不断提高,航天发射能力日益增强。同时,还制定了探月工程的“嫦娥工程”立项,标志着我国航空航天已初步具备了登月基础,昭示着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已初步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而在2005年,亚太六号卫星的发射、神舟六号飞船的发射已排上日程,这无疑意味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迎来了一个超常规的发展时期,自然会给航空航天类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不仅如此,在一些远期目标的实施过程中,也会给航空航天类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据资料显示,在2007年之前实施的“嫦娥工程”一期的“嫦娥一号”卫星的计划就需投入14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国家航天局正与欧洲空间局合作启动“空间探测双星计划”,2010年将在月球建立人类永久居住地。这些计划的实施给航空航天事业提供了充足的极大的市场需求。曾记得,当年美国阿波罗计划投资240亿美元,随后带来了几千亿美元的民用市场,迄今美国航天产业已经创造了2万亿美元的利润。由此可见,我国航空航天类企业在目前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巨大发展中也会重复着美国航空航天企业的故事。

  前景难变“钱景”

  但现在的问题是,航空航天事业的超常规发展给航空航天类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可以讲是前景诱人。不过,这些前景能否变为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的航空航天类上市公司的“钱景”,仍然值得投资者好好思考。

  一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航空航天股,除了中国卫星、火箭股份、西飞国际等部分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从事于航空航天事业的业务外,其余的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航天通信、成发科技、航天动力等诸多上市公司虽然拥有航天之名,但其业务早已不是航空航天业务了,从事的是民用技术的应用。因此,极具诱惑力的航空航天市场前景难以成为此类上市公司的“钱景”。

  二是航空航天事业的前景固然可以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但由于受我国军工产品的定价系统等因素制约,难以迅速转化为航空航天事业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就是说,前景能否变成“钱景”,关键在于军工产品与民用产品之间的衍接度以及能否进入产业化,否则再高的毛利率没有产业化,也难以达到收益的提升。可惜的是,目前航空航天上市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是太完美。

  低吸不追高

  由此可见,目前航空航天板块是一个短线难得的品种,而短线的含义就是昨日冲高,今日就会回落,难以成为行情的永动机,换言之,昨日的航空航天板块火爆激情难以在今日的行情中得到延续。

  对于航空航天板块来说,投资者只能低吸,不能追高,否则就会被套其中,尤其是在目前市场短期趋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更是如此。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最好对航空航天板块予以小心谨慎的操作态度。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