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资本市场瞄准国内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1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记者在昨日召开的首届泛珠三角海外融资论坛上获悉,国内中小企业所展现出的旺盛活力,已经吸引包括香港、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地证券交易所的青睐。在国内证券市场陷入低谷之际,海外证券市场为中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敞开了大门。

  国际七大证交所前来探路

  据了解,这次海外融资论坛主要是针对内地的中小型企业。“如果放在三年前,这些国际性证券交易所根本不会来,但现在不同了。”据主办方香港新华传媒集团董事总经理许青山介绍,近年来泛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引起了海外资本市场的浓厚兴趣。在本次活动中,美国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伦敦交易所、澳洲二板市场新堡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和日本东京交易所都派出高层人士参加,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金融界人士表示,国外投资者看中资本回报,快速发展的国内中小企业很受国外投资者的欢迎。据日本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亚洲投资银行部企业融资总监王长虹介绍,近几年来,日本投资者对中国民营企业的兴趣日益增大。第一家中国民营企业以H股形式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时候,野村证券曾负责其在日本的路演,当时日本机构投资者的订单远远超过预计在日本准备配售的数目。

  海外资本市场各有所长

  据了解,国内中小企业过去与海外证券市场“绝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海外主板市场的门槛过高。实际上,对中小企业来讲,可以选择在海外二板上市,以募集发展所需资金。

  加拿大收购融资专家Kuiack表示,在海外二板上市可以让较小的私人企业分享到上市的权益,无须受主板证交所最低要求的限制,更不必等到有足够实力才进入证券市场。二板上市的要求低,批准程序快,上市费用少,同时也是进入高级证交所的阶梯和演练场。去年,就有几家在加拿大创业板上市的中国企业成功登陆主板多伦多证交所。

  此次七大证交所同时到中国宣传,这也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据许青山介绍,国外不同交易所各有所长——加拿大和澳洲市场的上市公司以采矿业为主;新加坡对文化产业格外感兴趣;美国创业板目前则对国内农业企业情有独钟。而融资上市所需的费用也有所不同,以人民币来计算,香港交易所约为1000万元,新加坡约为600万元,而伦敦二板市场只需300万元左右,中小企业应视自身规模和上市需要而作出自己的选择。

  Kuiack同时也表示,并非所有小型的、刚起步的企业都适合在二板市场上市。在二板上市后,企业的经营资料将公开资料并接受公开审核。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直接在主板上市可能更加稳妥。

  上市融资只是起点

  “海外融资是起点,而非终点。”针对去年在香港上市的国内民营企业出现的一些问题,新华传媒集团主席蔡冠深称,内地企业海外上市,改变观念非常重要。一些企业把上市当作“圈钱”的手段,但“上市的目的并非用股东的钱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是用资金扩大自身的业务加快发展,不能为了融资而融资。”蔡冠深表示,国内企业应树立为股东负责的意识。

  蔡冠深说,相对于国内证券市场,海外投资者对信息披露透明度要求更高,想到海外融资的中小企业必须在国际会计准则和相关法规上做足功夫。同时,到海外融资必须考虑当地政治、经济因素变化所带来的风险。

  本报记者 贾肖明(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