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厂商夹击 国产服务器寻求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2004年,对于国内服务器厂商来说是一个难熬的寒冬。在国内联想、曙光、浪潮三大服务器品牌中,联想正处于收购IBMPC业务后的调整期,而浪潮最近也开始着手整合其旗下的众多分公司,并将销售口径统一到集团层面,这也被业界认为是集团对分公司销售权限的“削藩”。

  曙光服务器营销总监王成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年,中国国内整个服务器市场的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而且,特别是IBM、戴尔等国外服务器厂商将触角向低端产品的延伸,对国产服务器厂商的销售冲击很大。激烈的竞争环境已经形成对国内服务器产品的挤压。

  一些服务器品牌已经扛不住了,因此,2004年一些无为而治仅仅靠PC带动服务器销售的企业已经逐步放弃服务器市场,这也是国产服务器厂商整体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对于曙光的销售业绩,王透露,2004年的销售增长率大概在30%左右。

  在服务器市场,几乎大部分的市场都来自于政府采购,那么,在政府采购中如何界定国产和国外的界限呢?特别是像HP、IBM、戴尔已经实现了本地化生产,双方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有行业内的专家戏言,很简单的一种判定方式就是,看挣的钱是留在中国了还是流向国外了。这样就一目了然了。

  尤其是在高性能计算机的采购上,比如可以去国家气象局看一看,从国外采购过来的高性能计算机是不允许放在一个单独的房间里运行的,而必须要放在一个透明的玻璃房子里,而且还必须定期接受外国专家的监督,现在玻璃房子在我们高性能计算机应用的领域还大量存在。

  曙光方面对记者表示,与低端服务器产品的竞争加剧相比,国产服务器品牌在高性能计算机市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品牌占有率有所上升。

  在对未来国内服务器市场的走势预测上,有专家分析,应用64位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将占据市场的主流,而更大胆的预言是,32位处理器的产品将在2005年全部退出市场。而另外一个特点则是集群服务器产品的市场比例将有很大的涨幅。

  尤其是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就可以看出,单纯的单台应用的PC服务器在一定规模情况下都开始转向了集群,高性能计算机应用会出现快速的增长,首先是科学计算、石油勘探、气象领域。

  经过2004年国内服务器市场的厮杀,6999、4888元的超低价位的服务器产品已经出现,更凸现出竞争的残酷。2005年,服务器市场将会步家电业的后尘进入洗牌阶段,大量的实力小的品牌将退出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