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卖报纸的男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人世间余平

  天气骤然变冷,早上我极不情愿地从被子里爬起来,未吃早餐就匆匆忙忙去上班。来到汽车站,天还没有完全亮,又下着小雨,我找了个可以避风的地方站着。不经意中看见一个男孩,大约十一、二岁的样子,背着书包,脸被冻得红扑扑的,不停地搓着手。

  在他站的地方,支起了个很小的报摊,摊放着几摞今天的报纸,为了防止报纸被雨淋湿,他还在报纸上面加盖了一块塑料布。我想起这个男孩在这儿已经卖了好长时间报纸,只是前些天天气一直很好,我没太在意他,只是今天这样的寒风苦雨,他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我朝男孩望了一眼,正好和他对视,他给了我一个很友好的微笑,我看不到他目光中的自卑和无奈,而是满是信心和希望。我想,现在的孩子们一个个还躺在暖和的被子里没起床,平时要什么给什么,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而这个男孩却已经开始为生计奔忙。可能他的父母亲都下了岗,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或者家中有什么不幸的事发生,否则他的父母亲肯定不会让他这么小就承担生活的压力。

  “叔叔,买份报纸吧!”男孩对我说,话语中充满了希望。“好,我买两份。”我平时很少买报纸,因为家里订了一份,但想到寒风中站立着的这个男孩,我想让他早点把报纸卖完,早点去上学。男孩熟练地从塑料布下面拿出两份报纸给我,又搓了搓冻红了的手,从衣兜里掏出零钱找给了我。

  “不用找了,你拿去买点文具吧!”我说。

  男孩诧异地看着我,连连摇着头,然后把钱塞给了我。

  我觉得有些尴尬,忽然发现一辆奥迪轿车不知什么时候停在了我们身边。一个中年人从车上走了下来。

  “爸,你怎么来了?”男孩冲着那人兴奋地喊了起来。“宁宁,你的数学课本忘带了!”中年人说。

  “先生,你的家境很好,怎么让自己的孩子去卖报纸呢?”我不解地问道。

  “谢谢您刚才的好意。”中年人微笑着说:“我想让孩子早早地品尝一下生活的艰辛,体验一下收获的快乐,他会终生受益,这也是他一生看不见的财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