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将面临空心化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投资前瞻本报记者 苏培科

  中国股市投资环境日益恶化,投资者信心极度匮乏,优质蓝筹股逐渐赴海外上市,问题百出的中国股市,有可能慢慢蜕变为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空心化趋势。

  作出此判断并非危言耸听。

  有统计显示:中国股市自诞生这14年来,7000万开户的股民为中国股市投资了24500亿元,但经过股市这个大染缸的“二次溢价”截流,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印花税交易费以及其他诸多“提留统筹”(内部职工股、转配股、国有股、遗留问题股、债转股……)负担后,到达上市公司这个层面上运用的资金实际只有8500多亿,但投资者总体付出却是24500亿资金。也就是说投资者只有三分之一的钱被“融资”到了上市公司,大量金钱都消失在繁杂的中间环节了。

  14年间,与投资者巨额亏损情形相反的是,在投资者投资的24500亿元中,国家从中征收印花税收入2100亿、券商收取佣金手续费2100亿元、申购主力资金洗劫5500亿、各种黑庄主力洗劫2000亿……经过这样的数次分配后,流通股股东各个都被剥得成了皮包骨头,对于这样的股市有何投资价值可言?

  按照这样的投资产出效率来统计,中国股市的融资、分配效率极低,那么像这样的股市怎么能够吸引投资者和优质的上市公司,这种格局若不及时改变,中国股市拿什么来吸引投资者?

  最近也有人对市场中所有的投资者做了一项调查统计,显示70%的投资者对股市已经失去信心,准备离开股市。这说明经过长达42个月的大熊市,股市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严重恶化,其安身立命的制度基础也已经发生严重动摇,并且股市的生存土壤出现严重退化。因此对于股市这种“关起门来打老婆”的行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这种状况如果得不到及时改善,投资者远离股市是迟早的事情。

  一项资料统计表明,在海外上市的250家企业的总市值达到2500亿美元,超过国内A股的流通市值。海外上市的十大中资股公司的净资产总额高达10600亿元,净利润总额高达1460亿元。而深沪两市中流通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净资产总额仅为2729亿元,净利润总额仅为262亿元。

  为何这250家境外上市的企业会有如此大的市值?

  在仔细分析了境外上市公司后才不难发现,一些优质的能源、交通、通讯、金融类大型龙头企业和垄断企业都列在了境外上市公司的名单,而这些都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命脉、决定我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支柱产业,这些行业中的企业,在境外上市的数量而且在逐渐增大,而这样的结果是导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走出了国门、到境外上市,让境外的投资者去投资中国的优质企业、去分享中国经济高成长带来的成果。

  记得2004年岁末的一天,香港股票市场有两只中国血缘的股票精彩亮相。首先,中兴通讯香港上市不到一个星期,价格超过29港元,高过了A股的27.6元人民币的价格;紧接着,国航香港上市定价在2.35-3.1港元之间,这不比已经在A股市场上市的同类公司的股价低,而且第一天上市涨幅高于8%。这使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价值充满希望。还有在新加坡和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都普遍受到了当地投资者的热捧。为何中国企业热衷于境外上市?除了可以筹集资金,更重要是通过上市的努力,企业的治理模式会发生重大变化。在境外上市就意味着这个企业进入了国际一流、被全世界的消费者和投资者接受该企业及其产品,境外上市也是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重要之举。那么这样长期下去的结果是,国内股市更加恶化,将会极度缺乏稳定市场长远发展的核心基石,优质上市公司的不断外流不但会加剧中国股市空心化,而且也会宣布违规造假非常严重的中国股市没有投资价值和吸引力。若哪一天境外的股市可以向境内投资者开放时,中国的股市尴尬境遇将不可避免。

  由于国内股市与经济发展背道而驰,并让国内的股市投资者屡屡受损。因而有很多人都发出疑问,3年半以来,中国股市持续走熊的时期正是中国经济走势最为强劲、国际经济地位显著提升的时期。股市却出现了反经济增长的走势,在全世界股市屡创新高的过程中,中国股市却连创新低,整个市场呈现出水深火热的惨烈景象,在几乎所有市场参与者都损失惨重并参与意识极大削弱的情况下,还有很多上市公司违规造假问题频频发生。

  由于股市畸形体制问题的存在,身兼监管和审批职能的证监会缺乏必要的监管手段,往往只进行象征性的惩罚,造成违规成本过低,从而更加助长了违规分子的气焰。长此以往股市的投资生态环境将更加的恶化,现在投资者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简直就是奇迹。

  目前中国股市还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若再不及时改善,怎能不感到前途渺茫。因此在目前这个让股民倍受煎熬的市场状况下,应该考虑如何让利于民,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清楚。然后通过市场化的游戏规则发行、上市优质的股票,加强股市的核心竞争力,不要让其空心化。

  应该鼓励优质的大型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但前提是必须要在解决股市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市场投资环境和增强投资者信心后进行,否则也吸引不到优质的上市公司。因为境外上市虽然第一次发行市盈率没有在不规范的国内市场高,但再融资能力极强,而不是一锤子的买卖。因此国内股市在国际竞争的环境下,必须先正本清源、治病救命,这才是中国股市摆脱空心化趋势的革命之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