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察:中国节庆活动何时告别“幼稚”走向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节庆活动何时告别“幼稚”?

  作者 俞岚

  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节庆活动国际论坛,让向来自诩有着悠久办节历史的中国人,真正认识到了国内节庆活动与国际成熟节庆活动之间的差距。

  在与来自国际节庆协会、美国肯塔基州赛马节、纽约梅西感恩节、迪斯尼等组织的节庆专家交流与切磋的过程中,参会者普遍感觉到,与国外成功的节庆活动相比,众多国内节庆活动实在是显得有点“幼稚”。

  中国并不是一个节庆资源匮乏的国家。相反,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积淀了诸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及中秋节等一大批民间传统节日。不仅如此,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融入了时尚文化元素的新型节庆也层出不穷,如大连国际服装节、上海国际艺术节、吴桥国际杂技节等等都是个中翘楚。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各类大小节庆活动每年有五千多个。中国已然成为了世界节庆活动的大国。

  然而,从节庆大国到节庆强国,中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国外成熟的节庆理念认为,节庆活动作为人类文明的一种传承和发扬,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给人们创造一种机会去聚在一起,共同记忆生命中的某一个时刻。这种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再加上市场化的运作手段,是节庆活动的制胜秘诀。

  反观国内,除个别成功案例以外,其他节庆活动普遍从理念到内容再到运作模式都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从理念上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众多国内节庆活动的基本论调。这种观念未免有点过于功利。

  从内容上看,许多节庆活动往往千篇一律,大同小异,缺少创新。最常见的现象是,不管什么类型的节庆,主办方总是会耗费巨资请一些大大小小的明星,或者搞一些模特大赛、演唱会等与主题相去甚远的活动。

  从运作模式来看,一些节庆活动尚未摆脱“官办”模式的束缚。政府在节庆中唱“独角戏”,一方面,会造成财政的压力和资金的浪费,另一方面,由于政府在节庆活动运作上专业性不足,往往导致节庆绩效不够理想。

  要使中国节庆告别“幼稚”,走向成熟,必须从理念到运作模式进行大力改革。

  节庆文化的魅力在于特色和创新。主办方在策划和构思的时候,应当注重对节庆内涵的挖掘,体现出文化的价值,并充分考虑到公众的真实需求。

  在运作模式上,著名经济学家王珏认为,“政府办节、公司经营、社会参与”应当成为今后节庆活动的主要模式。节庆活动从设计、策划、组织、运作,到人力、物力、财力,都要赢得民间资源特别是民间人才和民间资金的积极投入和聚集。只有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才能提高节庆活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要积极转变观念,“有所为、有所不为”,将工作重心放在对节庆活动提供宏观指导,制定行业标准,加强对安全、环保、秩序、质量等方面的管制上。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