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老金缺口加大愁杀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美国劳工部前几天出台了一份旨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养老金计划改革方案;同日,加利福尼亚州长施瓦辛格提出了一系列缓解政府压力的养老金改革建议。事实上,越来越大的养老金缺口已经成为美国公司和各级政府的心头大患。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由企业承担的“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大约覆盖3400万美国人,存在的资金缺口高达4500亿美元。养老救济金保障公司(PBGC)是美国养
老体系的“救生员”,负责继续执行缴纳了保证金的破产企业与员工签订的养老计划,但这个半官方企业的资金缺口也达到了230亿美元。此外,联邦政府在支付退休金上也感到了压力,一家名为维尔希尔的咨询公司指出,早在2003年联邦政府雇员的退休金计划就已然“赤字”,而各州的情况可能更糟。

  有分析认为,几年前高科技泡沫破灭带来股市大跌,是美国政府和企业遭遇养老金困局的主要原因之一。上世纪90年代,美国股市牛气冲天,各种面目的养老基金重仓杀入并取得良好回报。养老救济金保障公司在那个时候也没有遇到多少麻烦,因为即使企业破产,其养老基金仍有大量盈余,完全可以应付员工的养老金计划。这一时期,养老救济金保障公司的账面盈余持续增长,到2000年几乎接近100亿美元。

  随着2001年股市大跌,许多企业的养老基金因投资失败而出现巨额亏损,迫使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予以弥补,但收效甚微。再加上包括美国航空公司在内的大型企业纷纷宣告破产,无力填补自己的养老金缺口,迫使养老救济金保障公司不得不背上这些“黑锅”。由于“黑锅”越来越多且越来越重,养老救济金保障公司也就自身难保了。

  此外,人口结构问题也是养老金日趋吃紧的一大诱因。目前,在“婴儿潮”出生的美国居民高达7900万人,这一群体对养老基金体系贡献最大,而且与雇佣部门签订的大都是“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在他们陆续步入退休年龄之后,美国养老金体系将经受更大考验。据估算,2018年美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支出将超过收入,2042年这一基金将彻底用光。

  因此,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在10日公布养老金改革计划时强调,美国企业应对现有养老金计划进行合理修改,它们向养老救济金保障公司交付的保证金数额也应与风险挂钩。赵小兰还称,美国企业应及时公开无法执行的养老金计划。

  另有报道说,美国政府防止养老金危机继续扩大的跟进措施将很快出台。比如,提高养老保证金的免税额度,以及鼓励企业在投资回报良好阶段多交一些保证金等。

  对于美国各州政府而言,削减公共养老金赤字已经迫在眉睫。施瓦辛格就曾建议,今后加州政府的新人不再享受“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固定缴费的养老金计划”。两者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后者意味着退休后获得的退休金数额要由养老基金的投资回报而定了。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目前密歇根州正试图强制推行固定缴费的养老金计划,而俄亥俄和华盛顿两州则采取变通方式,允许政府雇员二选其一。此外,以伊利诺斯为代表的一些州趁着利率水平依然较低,通过发行“养老金责任债券”募集资金来填补“窟窿”,但这么做会留下更大隐患。

  还有分析指出,一些法律条文有可能让大力推行养老金改革的政府官员无功而返。比如,在1999年,加利福尼亚曾许诺增加政府雇员的养老福利,每年为此要多支出5亿美元,现在施瓦辛格希望取消这一承诺,则需搬出美国宪法引经据典说服雇员。事实上,这种做法在其他很多州都有违法嫌疑。(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