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管地雷频引爆 司法滞后成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7:45 上海证券报

    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张晨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察。张晨在公司任职期间所犯的经济问题正在进行司法审计,其利用职务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有待审计结果确定。张晨同时还是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原董事长。

    至此,2005年以来的短短19天内,就有6家公司的7名高管相继涉
案,频率之高、案情之重触目惊心。

    涉案类型不一

    新年伊始集中曝光的7名涉案高管中,除张晨外,其余6名分别是东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副总经理陶洪;浙江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前任董事长刘宁生、前任副董事长吴建华;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张晓光;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原董事长王清华和原财务处副处长。

    虽然高管涉案集中曝光,但原因却不尽相同。

    陶洪被有关部门"双规",但公司没有说明具体因为何事。刘宁生、吴建华被浙江省纪委"双规",原因是严重违反国家财经纪律、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张晓光被吉林省人民检查院刑事拘留,因为其涉嫌挪用公款。王清华及原财务处副处长被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原因是涉嫌欺诈发行股票。

    目前,东北高速已有3.23亿元资金失踪,是否与张晓光挪用公款有关还不得而知。而山东巨力涉嫌欺诈上市主要系虚增1999年度利润1615万元,骗取了2001年的配股资格。

    查案主体多样

    从此次集中暴露的高管涉案情况看,参与调查违法事件主体覆盖了多个方面,有公安局、纪委、检察院、法院,其中还包括此前已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的中国证监会。

    业内人士分析,多方集中关注上市公司高管的违规行为,意味着市场各方对上市公司监管正在加强,多方协作对肃清证券市场违规行为具有积极的意义。

    司法滞后成软肋

    "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司法手段滞后、不能严惩违规高管,是目前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事件频频发生、屡禁不止的核心问题",记者在采访多位专家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市公司内部人控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内部人控制极容易导致违规事件的发生。

    记者发现,东北高速董事长张晓光、山东巨力原董事长王清华都长期担任上市公司高管职务,对企业已经形成了相当的控制力,在其他股东无法对企业高管形成有效的约束时,上述高管的集权无形中为其违规创造了条件。

    刘纪鹏认为,要避免内部人控制必须在发展中对制度加以完善。要正视大股东一股独大、中小股东分散、多元化的事实,从现代公司的角度,加强披露制度和加强现代公司治理制度的创新,包括进一步完善独立董事制度。

    "上市公司高管频频违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司法手段滞后,法律上的惩罚力度不够,违规成本太低",一位法律界人士对此直言不讳。据他分析,近几年来,上市公司高管出现问题后,司法介入的速度较慢,结案后又很少有高管在法律上受到严惩。他认为,对出现问题的高管一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该抓的抓、该判的判、该罚的罚,必须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同时司法不能滞后,不能光靠组织程序和行政程序,要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避免出现行政处罚书出来后,相关责任人却已过追诉时效的尴尬局面。他认为,2004年11月底,香港廉政公署果断出击创维数码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