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中国煤炭形势依然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7:45 财经时报

    2004年,全国26个省市出现拉闸限电,大量的煤炭被运往南部缺电省份,出现了部分产煤大省电厂缺煤的奇特现象,对这些省份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今年,山西和河南等省要求省内煤炭企业必须优先满足省内对煤炭需求;鉴于2004年的经验教训,2005年的煤炭运输高峰可能会提前到5月、6月。

    2004年煤炭资源紧缺态势已经延续到了2005年。一位知情人士
对《财经时报》透露,2005年煤炭缺口量将会达到1亿吨,但最终资源缺口还需要在近期确定。

    产煤大省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和河北等七省,除山西方面表示,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00万吨煤炭的外调供给量。其他六省都表示,本省煤矿产量增加面临困难,并表示产煤应该优先满足本省的需求.

    与此同时,铁路运力的紧张状况似乎也没有任何缓解迹象。

    限制外调资源

    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胡兆光对《财经时报》表示,2004年的电力增长为14.8%,这低于去年15.4%的增长率;预计2005年电力需求增长会低于2004年的增长率;若以13%的电力增长计算,相应的新增电煤需求8600万吨标准煤,这大约相当于12040万吨的原煤。

    但满足新增电力需求却存在困难。这位参与多次协调工作的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对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国有煤矿的煤炭产需调查表明,2004年全国煤炭产量为18.6亿吨,这些国有煤矿的产量2005年几乎很难增加;2005年统计煤炭供应量为19.8亿吨,但相应的煤炭需求将会达到20多亿吨,最终资源需求量将于近期确定。

    事实上,就在2005年煤炭订货会召开前一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专门为此进行了为期_周的煤炭产需协调工作,听取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和河北等七省有关负责人对2005年该省煤炭产量供给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山西和河南等地区此前曾向本省的煤炭企业下发文件,要求省内煤炭企业必须优先满足省内煤炭需求。山西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2004年该省原煤产量为5.2亿吨,2005年将会超过这一数据。

    2004年,全国26个省市出现拉闸限电,尤其以江苏、浙江所在的华东地区最为严重。相应的电煤短缺致使价格攀升,大量的煤炭被运往南部缺电省份,出现了部分产煤大省电厂缺煤的奇特现象,对这些省份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但是,煤炭产需调查无法获得乡镇煤矿确切情况,这可能存在变数,乡镇煤矿是国有煤矿的有益补充。目前乡镇煤矿约占全部原煤产量的34%左右。但有关煤炭专家表示,乡镇煤矿比国有煤矿更能够承受价格压力,在价格波动中,乡镇煤矿的实际产量并不会发生多大的变化。

    运力矛盾依然

    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的高速增长,带来了铁路运力的紧张。铁道部的官员对《财经时报》表示,截至12月30日,通过铁路运输的煤炭达到10.5亿吨,同比增长14.3%。

    “铁路是﹁盘棋,一紧张就全紧张”。2004年,中国铁路运力的请车满足率仅为35%,日装车总量曾突破10万车皮。铁道部的这位官员解释说,这一请车满足率是全年一个平均值;运力紧张时,还远低于这一数值。

    胡兆光认为,2005年的电力供需矛盾的缓解,不仅取决于新增电力项目装机容量,还在于铁路运力能否保障电煤供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郭小碚表示,中国铁路计划运输创造了世界少有的高效率,这也意味着在既有铁路上继续挖潜的可能比较小。

    为保证中国能源的铁路运输,铁道部制定了详尽的新建铁路和既有线路的扩能改造计划,积极配合东北地区、山西、陕西、内蒙古自治区、安徽、山东等主要煤炭生产地区,加大铁路建设投资以提高铁路煤炭运能。

    中国外运煤炭主要集中在“三西”(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通过北路、中路和南路三个主要通道进行。其中,北路大秦线(大同~秦皇岛)正实施扩能改造工程,预计2005年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运力5000万吨,达到2亿吨。

    南路侯月线(侯马~月山)也实行扩能改造工程,进行运输线路调整,以确保侯月线2005年增加运力5000万吨,其中煤炭运输增加1000多万吨。

    有关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2005年的中国铁路煤炭运力依然会很紧张。在运输时段方面,2004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进行了20天的煤炭抢运,这一抢运高峰集中在电煤需求高峰,容易引发电力安全危机。鉴于2004年的经验教训,2005年的煤炭运输高峰可能会提前到5月、6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