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淘金中小企业板块) 中小板面临巨大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5: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中小企业板块走势与主板市场是如影相随,周一主板暴跌,中小板也随之出现调整。而昨日主板出现回暖K线,中小板也出现回暖,但分化趋势开始显现,海特高新、思源电气等一些前期抗跌股开始有走软迹象,那么,如何看待中小板的走势呢?

  面临压力仍然较大

  就目前来看,中小板面临着较大压力:

  一是新股询价制度。从新股询价制度推出对主板火电股的杀伤力就可看出新股市场化扩容对股价结构的影响,而在主板新股扩容拉开序幕之后,中小板同样未能幸免,毕竟目前中小板块的市盈率高达32倍,新股询价之后会否仍然有如此高的发行市盈率颇值得考究,一旦中小板发行市盈率下移,必然会牵引着中小板块的走势。

  二是新股询价对基金重仓股的挤出效应同样会体现在中小板中,因为中小板也是基金重仓的品种。一旦中小板面临着新股扩容,那么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增量资产等着基金去选购,那么,在维持着仓位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基金们要想获得增量资产,就得减持存量资产,所以,缺乏成长预期同样会受到基金的减仓,扩容带来的挤出效应会同样体现在中小板。

  短期行情难以乐观

  正是由于此,我们预计中小企业板块的走势短期内难以乐观。一方面是因为上述因素抑制了股价的上涨空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前期的抗跌走势已使得中小板与主板的风险系数的比价效应,开始处于弱势地位。因为中小板尚未补跌,而主板则已跌近海底,谁的投资机会大,谁的系统风险大,从主板与中小板的日K线图中就可以显现出这一点。

  因此,我们预计,中小板最乐观的预期就是能够维持着目前的股价走势,较悲观的预期就是出现补跌,尤其是在年报业绩公布后的见光死中出现价值回归现象。故我们建议投资者对目前的中小板股票尽量予以观望,毕竟更多的更好的股票将在新股扩容后向市场走来。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