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惟一能赶上印度的是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2: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981年,7名有胆识的印度工程师筹资1200美元创办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今天,印孚瑟斯已经成为全球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的领军企业。

  总部设在班加罗尔的印孚瑟斯业务遍布全球31个国家,拥有2.8万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当初7名工程师之一的49岁的CEO南丹·尼勒卡尼接受记者专访,探讨了在全球广受关注的软件外包业务,并阐述了作为印度企业家担负的社会责任。

  记者:你认为印度软件业目前最大的竞争威胁来自哪里?

  尼勒卡尼:如果你要评价目前的软件外包哪个国家最有吸引力,印度仍然是首选。想做好软件外包业务,你需要大批受过高等教育并且能熟练运用英语的人才,你需要合适的投资环境,需要有见识的企业家,印度不仅兼具这些条件,还有25年的软件业发展经验。目前惟一可能赶上印度的是中国,因为中国同样具备这些条件。其他国家,爱尔兰、以色列和东欧国家也在发展软件外包业务,但是,他们很难赶上印度的步伐,因为不具备刚才我谈到的条件。印孚瑟斯每年收到大约100万封求职信,一般我们从中选择大约1万封。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可以像印度一样有如此庞大的人才资源供选择。

  记者:那么你们应该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尼勒卡尼:不,当然不是这样。我们还是要考虑很多问题。现在,软件外包业务已经成为社会事件,牵涉到社会各个部门。世界从印度借鉴了软件外包,每个人都意识到印度人是聪明和智慧的。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不论是道路、港口还是机场、能源,我们需要这些部门支持这项业务发展。

  记者:今天,外包这个词已经与失业联系起来,这种情况还会继续下去吗?

  尼勒卡尼:我想如果经济发展缓慢,失业率高的话,外包很容易成为人们发泄怒气的明确目标。实际上,跟不上技术发展才是工人失业的原因,和外包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是,外包总是承担政治上和情绪上的不满。

  记者:目前印度面临的全球竞争局面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尼勒卡尼:如果真像大家所说的竞争正逼近印度,那么我只能说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就是最恰当的应对策略。现在全世界都把印度和中国放在一起,认为中国将是制造业航母,而印度会是服务业航母。

  记者:印度没有完全跟随科技潮走单一信息产业道路,你感到惊讶吗?

  尼勒卡尼:我早就已经说过,科技发展的成果不能只局限于仅仅被小部分人使用。在民主社会里,社会状况不应该是贫富极端分化。信息产业不能发展成孤岛经济,必须把成果贡献给更大的社会空间。在一个成熟的社会,商人赚到钱就必须回报社会。20世纪的美国,以安德鲁·卡内基、约翰·洛克菲勒、亨利·福特为代表的成功CEO把大量财富投进了慈善事业。以历史经验来看,财富只有回到社会财富循环中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这是民主社会的必要条件。

  记者:你曾经说过,自己有责任推动印度的公共治理,但是,你要怎样改变目前腐败的状况?

  尼勒卡尼:我的感觉是,以前我们可能用错了方式。印度的两个优势是什么?一个是我们的民主传统;另一个是信息处理方面的优势。把这两点结合起来,你就可以解决问题。如果你可以适时通过严谨的信息处理方式让信息透明化,公众就很容易了解和使用这些信息,那么公共治理就自然得到了解决。在我看来,这是惟一推动公共治理发展的方法。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19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