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民的钱流哪里去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2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卫星

  2004年末,笔者在做关于中国股市1380家上市公司统计数据时发现,解读来自市场最直接的“钱与股”数据,透视中国股市整体游戏结构和投资者资金分配与流通图,就可以轻易找到将股市参与各方拖入当前绝境的原因。

  为便于大家从整体系统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股市,笔者引入物理学、系统工程学中常用的“黑箱分析法”。由于中国股市交易系统整体非常复杂,所以我们将它看成是一个“黑箱”,分析“输入”的资金通过这个“黑箱”又“输出”到了什么地方。

  14年来,数千万股民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2000多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开设股票交易账户,从而使股民的资金进入了沪深股票交易系统。其中,还有部分股民的资金是通过购买基金、加入私募基金等方式进入的。投资者群体进入中国股市的资金总额为24500亿元人民币。

  几千万股民用24500亿元人民币买到了2025亿股的“股权分置”的流通股股票,这些股票所对应的上市公司净资产仅仅约为4500亿元人民币。如果“股权分置”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总值4500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无论如何支撑不住11800亿流通股股票的现市值。

  这不仅很好地解释了过去4年股市为何不断下跌的原因,而且也预示了,如果中国股市的系统构造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那么中国股市跌势仍将持续。
股民的钱流哪里去了(图)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