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介绍:四大行海外上市的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20 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马东瑾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合共控制了全国六成的银行分支机构、七成的储蓄存款和货款市场占有率,以及五成六的银行业总资产,将如此重要的资产推向海外上市,对社会安全和国家利益到底会带来什么影响?

  在欧美股票市场中,规则庞杂繁复,稍有不慎就会误堕陷阱,所引来的后果可能会冲击国内金融体系安全,对此不能不作审慎的评估和充分的准备。

  近日香港房屋委员会分拆资产上市计划触礁,就充分说明,假如有人怀有与商业考虑并不相关的目的,他完全可以利用复杂的市场规则,对一个庞大的商业计划进行狙击,造成沉重的经济损失。作为国家金融的支柱企业,到欧美上市,可能更容易惹来不同目的的旁敲侧击,而最大的风险恐怕就是无法知道风险在哪里。

  国内存户长期习惯于国有商业银行背后隐藏的国家信誉偿付保证,但银行被推出境外上市后,他们能否清楚地知道瞬息万变的海外股票金融市场情况,并对一些突发事件作出正确合理地理解和反应,都是必须小心研究的。

  近日俄罗斯政府为了重新控制石油产业以抗衡西方国家,希望通过拍卖国内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的资产,将其置于官方控制之下。这次拍卖各方觊觎,更匪夷所思地引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地方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阻止拍卖进行。可见财资市场风起云涌的表面,隐藏着国与国之间政经战略利益的较量。

  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推向境外上市,其中的利弊权衡,是否也应作如是观?

  (摘编自香港媒体,作者是立法会议员 马力)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