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旅游的海啸之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58 光明日报
新加坡旅游的海啸之累(图)
  海啸让泰国等国家美景不再,众多旅行社因此取消旅游线路,损失近180万元。本报记者张涛摄

  1月8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届“青年华商峰会”,原定到会并发言的嘉宾、新加坡旅游局副主席、局长林梁长未能出现,组委会工作人员称,林梁长要处理海啸方面的事务,因而无法到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新加坡虽然不是直接受灾国,却受到“新马泰”经典旅游“命脉”上的其他成员的影响。

  2004年,新加坡是在中国旅游市场投入最多,然而,突如其来的“海啸”,破坏了新加坡的如意算盘。往年1月,各旅行社的东南亚春节团早已报满,而今年,旅行社则相继取消海岛包机,大批游客取消原计划,“携程网退款80万”、“三大社共赔180万”等等连锁反应随即产生。虽然不是印度洋海啸中的受灾国,但新加坡正经历着一场“旅游业危机”。

  东南亚旅游全线受损

  灾难发生第二天,尽管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坚持表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东南亚航班多数飞往目的地国家首都,因此,只要对方机场天气适航,该航线就能保证正常运营。但众多旅行者却放弃了出行计划。

  记者在北京机票代理处了解到,往常岁末年初,以泰国、马来西亚、马尔代夫为代表的出境游最有市场。然而,灾难发生后,一些预订了这些航线机票的乘客,纷纷退票或改签时间。来自首都机场的统计数据显示,飞往海啸受灾国家航班的旅客只有以往的1/3左右。

  而新年以来,新加坡成为了海啸灾难又一受害者。其不仅是因为,新加坡通常是捆绑在马来西亚、泰国的旅游产品中一同销售的,而在马泰受难后,新加坡自然难以独存;另一方面,受到余震的威胁,使一些赴新加坡旅行团被迫放弃了自己的行程。据了解,本次事件导致京城几家大旅行社共损失了近180万元,很多旅行社相继取消了新马泰等东南亚线路。

  恺撒国旅的东南亚部经理陈杰认为,虽然受灾的只是普吉岛和马尔代夫,但这对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旅游业是很大的打击。恺撒出发的东南亚团已经减少了50%,即使是正常出发的团也都没有达到预定的人数。春秋国旅的泰国业务下滑了70%,新加坡业务下滑了30%,很多团都是在招不满人的情况下就出发了。恺撒新加坡团的取消率在60%左右。携程旅行网退还了所有在海啸期间参加携程普吉、马尔代夫自由行产品游客的订购费用,总额为80万元,这种赔偿在携程以及各大传统旅行社的经营中从未有过的。

  新加坡旅游受到牵连

  优客旅游网站的运营总监刘翔认为,尽管在这次海啸中,新加坡的旅游接待设施没有受到影响,但因为出境旅游大多游客通常不会只选定某一个国家,一定会连带上周边地区。通常到泰国或巴厘岛旅游的客人,必会把新加坡作为其中的一站。这种影响通过旅游网站内的酒店和机票比较搜索引擎也可以看出来。据统计显示,自海啸发生以来,用户每天在优客网上提交的、与新加坡相关的酒店和机票搜索次数下降了20%左右。总部位于泰国的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饭店旅行网络公司”,其整体酒店客房预订量比去年同时期减少了60%至70%以上,新加坡地区的下降也较为明显。

  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地区处长周长兴认为,现在新加坡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此次灾难对东南亚整条线路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北京直飞普吉的包机停飞一个月,东南亚常规线路的报名人数大大减少,旅行社只能通过调整价格来刺激市场。现在市场上春节新马泰7日游的报价在3600元左右,比往年同期下降了近千元。周长兴说:我们只能寄期望于这是一种短期行为,新加坡旅游局正积极配合各旅行社对旅行线路和旅游项目进行调整。

  欲借都市游翻身

  新加坡旅游在中国内地分华东、华北、华南和华西四个区域进行发展。现在,华东市场已经成为了中国赴新旅游的最大客源区域。海啸事件发生后,新加坡的内陆地区成了今年的宣传重点。“减少海岛游、增加都市游”是其策略之一,并加强了对旅游景点的管理,为防止有可能出现的灾后疫情,做出了“必要时将在机场以及人群密集的公众场所实施预防措施,严防疾病、瘟疫传播”的决定,给今后赴新旅游的各国游客以足够的信心。减少了邮轮游、海岛游之后,都市游唱起了今年春节新加坡旅游的主角。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新加坡旅游局推出了具有特色的春节计划,如“牛车水农历新春亮灯庆典”等等,以特色活动的方式来对抗香港澳门的“购物游”。

  在新加坡每年的旅游收益中,有64%来自休闲旅客、25%来自商务与会展旅客、其余11%来自医疗和教育旅游。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地区署长兼首席代表蔡永兴曾经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新加坡旅游局在发展传统旅游项目的同时,还将继续开发医疗保健和教育修学服务,把新加坡定位于一个会议、奖励旅游、论坛、展览和休闲目的地的首选国家。

  12亿美元重建市场

  本月11日,新加坡旅游局宣布了一项名为“旅游2015”的计划。计划称,在今后10年内,将力争使到访新加坡的游客数量翻一番,即从2003年的830万人次增至1700万人次,同时计划在2015年将旅游收入从2004年的58亿美元增加到183亿美元,并创造10万个新的旅游就业机会。为实现这一计划,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宣布将建立一个总额为12.2亿美元的旅游发展基金,用以增加新加坡在商业会展、休闲、娱乐、教育和医疗服务方面的投入。如吸引新的投资项目、开发新的旅游产品、鼓励企业主办国际活动等等。目前新加坡的旅游收益在亚太区的市场占有率是6%,而面对其他旅游收益日益增长的亚太区国家的竞争,新加坡要继续保持6%的市场份额,必须保证在今后10年内至少取得每年290亿元的旅游收益。

  据了解,2005年伊始,新加坡已经和银联开展了业务合作。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银联已于本月10日正式开通了银联卡在新加坡的受理业务。现在,中国居民可持内地银行发行的带有“银联”标识的人民币银行卡,在新加坡的自动柜员机上刷卡,这样就可以实现异地取款及刷卡消费,而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必须办理国际卡或兑换外汇了,这将对新加坡的旅游收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着手消除恐惧心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啸给新加坡这类事发地周边国家旅游业带来的影响,实际上来自于旅游者的“心理影响”。而这种“心理影响”在一定的时间内必将直接反映在入境游客量身上。对于海啸的恐惧,会让很多人忽略掉单一的普吉岛,而记住的是整个东南亚。李明德称,对于新加坡来说,它的旅游业恢复起来至少需要三个阶段。第一是商贸活动的恢复阶段,只有让更多的商务贸易往来在中国与新加坡之间进行,才能对其恢复“名声”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第二是市场攻势的恢复阶段,中国是新加坡的主要客源国,在救款救灾时期过后,改变营销策略、加大投入力度,才能逐渐恢复市场的繁荣。第三才是真正的出境旅游恢复阶段。目前在我国的入境游、国内游和出境游三大板块中,出境游的势头最猛,增长率最高,在顺利完成前两个阶段的恢复后,其在中国的市场才会“恢复元气”。

  2004在华投入为五年之最

  “2004年是5年来新加坡在中国旅游市场投入最多的一年。”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地区处长周长兴如是说。在欧洲游激战正酣、非洲游异军突起的年份里加大宣传和投入力度,新加坡欲最大限度地“分羹”中国市场的态度“昭然若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加坡旅游局为中国旅游“量身打造”了一系列市场战略。首先,它将中国内地分成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根据各个市场的特点,在政策和推广上都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例如,针对一级市场“国际化大都市”的特点,推出了“非常新加坡”的旅游品牌;联手VISA国际组织共同推出了两年多次往返签证业务;又与中信实业银行签署了“赴新加坡签证申请材料代传递合作协议”。在二级市场,新加坡旅游局与苏州市政府签署了“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展开了在旅游开发、运作、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事宜,建立了经常性的信息互换机制及交流通道。除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外,还加大了与内地二线城市的合作力度。现在,中国已位列新加坡客源国排名榜的第二位。去年11月25日至28日,他们参加了亚洲地区最大的旅游交易会———2004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所有参展的外国旅游企业中,新加坡派出了规模最浩大的代表团,共有包括旅游景点、酒店、航空公司、旅行社在内的30多个旅游相关机构参展。如此看重旅交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宣传并推广新加坡,让更多的内地游客到新加坡旅游。

  海啸迫使飞机转向多个航班停飞

  上周香港港龙航空公司公布,将从8日起临时取消飞往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的航班,而在本月底之前不会恢复航班。而在此前,去年12月28日,国航已暂时取消了每周二、五两班包机直飞普吉的计划,复航时间现在还没有确定。双方口径完全一致———受灾难影响,普吉航线的客运需求大幅下降,航空公司出于经营的考虑,暂停了这一航线的运营。

  国航宣传部长王永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普吉航线本身就不是定期航班,而是采取包机经营的方式,因此其航线的停航,并不会给国航带来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的东南亚航线多是由外籍航空公司经营的,而国航、东航、南航等国内航空公司的东南亚航线大多是以代码共享或包机的形式进行经营,因此受灾难的影响很小。

  相比之下,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泰国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公司受到的打击则相对明显。印度阿马迪厄斯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有20%到40%的游客取消了在新年高峰期到海岸地区度假的计划;其中,取消到马来西亚和斯里兰卡旅游的乘客比例均超过30%。

  越南海南受益

  北京游易航空旅行网总经理助理王一力对记者表示,由于受到灾难的影响,计划赴东南亚出行的旅行者纷纷改变行程,而越南和海南则成为目前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王一力称,目前散客旅行者对越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30%的旅行者计划赴越南旅游。越南航空公司的何盛春小姐向记者表示,目前越南游多是与柬埔寨捆绑销售的,非常受旅行者的欢迎。再加之,北京出发赴越的航线只有越南航空公司独家经营,因此每周500多个座位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而春节前后的机票已基本上销售一空。

  而记者从北京游易航空旅行网了解到,春节期间海南旅游十分火爆,低折扣机票已经十分罕见。游易网负责国内旅游的刘小姐称,尽管距离春节还有几周的时间,春节前的北京—三亚机票价格已经在9折左右,相信再过几天,海南机票很有可能是千金难寻。

  但记者从航空公司方面了解到,尽管目前越南、海南旅游市场十分火热,但由于海啸灾难是突发事件,再加之春节期间返乡人流是出行人流的主体,因此航空公司在航班安排方面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调整的迹象。12日,国航春运临时增加、包机1894个航班中,仍主要在成都、重庆、广州等传统航线上,占临时增加航班的50%以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