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欧四国货币大幅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55 光明日报

  去年以来,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中欧国家的货币都不同程度地大幅升值,这一问题已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带来冲击,引起各国的重视。

  波兰兹罗提最近对美元汇率升到3:1,一年升值18%,达1997年以来最高点。货币持续升值给出口贸易带来强烈冲击,波兰总理贝尔卡表示,“兹罗提升值抑制了出口,这使我们十分担心,因为出口是波兰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波兰国家银行称,目前币值过高,会在两年内贬值
。当然,货币升值带来的也不全是负面影响。波兰通货膨胀率目前在4.5-4.7%之间,商品价格普遍上升,但波兰汽油主要用美元购买,因此强势兹罗提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国际油价攀升对波兰的不利影响。

  匈牙利福林对美元汇率过去一年中升值16%,位居2004年世界升值最快货币第五。其原因,主要是匈牙利大力发展经济、振兴证券市场的同时保持11%的高利率,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利率只有6%、3%和5%。福林升值,已给匈出口带来很大影响。出口增长额从2003年第四季度的18%下降到2004年第三季度的9.9%。专家认为,福林贬值已刻不容缓。

  斯洛伐克克朗的币值今年1月10日达历史最高点,与欧元的比价为38.5:1。经济学家称,外资涌入是斯克朗升值主要原因。斯中央银行十分担心坚挺的本国货币会降低出口竞争力,并使外资成本增高,正考虑抛售克朗储备和降低利率使货币贬值。

  这些国家货币升值原因各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它们去年5月1日加入欧盟前后,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普遍较快。波兰经济增长率一度达6.9%,斯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也达5.3%。经济高速发展增加了人们对经济转轨的信心,也导致货币增值。捷克克朗对美元的汇率4月份为27:1,而5月后便一路攀升至年底的23:1。

  捷克克朗升值并未导致出口贸易下滑,去年11月份其外贸盈余52亿克朗,10年来首次出超。其中对欧盟国家贸易出超255亿克朗,对非欧盟国家入超203亿克朗。经济学家表示,虽然克朗升值对捷克出口有一定负面作用,但目前捷产品在西欧的良好表现已说明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很多跨国公司把捷克作为该地区的中心,预计近5-10年中将有约400亿美元外资流入捷,在这里生产运输设备、汽车、电脑、电视机等机电产品。

  当然,可以让四国百姓“聊以自慰”的是,他们出国旅游时口袋里兑换的欧元和美元比以前多了。 本报布拉格1月17日电

  作者:任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