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从加拿大买油计划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33 北京晨报

  加拿大总理的经济“先遣队”今天访华中国从加拿大买油计划待解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今天,在250多位加拿大商业巨头们的簇拥下,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詹姆斯·皮特森开始访华。

  皮特森麾下的贸易代表团代表从金融服务、教育到能源、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到农
产品、信息通信技术、生物技术、航空和旅游业无所不包。他们是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访华的经贸“先遣部队”。

  昨天下午,加拿大驻华使馆为本报提供的一份日程表注明,1月18日至25日,皮特森率贸易代表团将访问上海、北京及香港。也就说,20日皮特森将赶到北京与访华的加总理马丁会合。

  用一周的时间,中加商业巨擘将展开前所未有的畅谈。

  如此前的德国和意大利一样,加拿大希望在中国,这个已成为加拿大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上揽回大把中国订单;

  而为突围能源瓶颈而四处奔波的中国,最希望的则是中加能源合作能够得到更多“友好”的答案。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两项从加拿大手中买油的计划。

  一是投资加拿大油砂矿。

  去年6月初,加拿大能源“富矿”——阿尔伯塔省(其石油储量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省长克莱恩访华时发出了一个让中国心动的承诺:“投资阿尔伯塔油砂矿,可以保证中国未来的石油供应。”

  得到信号后,中国石油商便开始了他们的努力——在加拿大的能源重镇加尔加里,中加两国公司正在就组建石油开采和运输的合资项目进行谈判的消息不断传出。

  据称,中加能源合作项目将包括开采阿尔伯塔省北部的油田,并把石油运送到加拿大西部的港口,然后再通过油轮运往中国。双方正在研究的合作项目大概有十几个,初步投资金额约25亿美元,但后续投资规模可能远大于此。

  二是收购赫斯基能源。

  近三年来,关于中国国内石油商将收购加拿大赫斯基能源的消息此起彼伏。最初,与传闻有关的是两大石油商——中石油和中海油,传闻称它们将考虑联手收购赫斯基能源的控股权。

  而到去年年末,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待嫁”的消息再度爆出。这一次,中国另一个石油商——中石化出场。有消息称,中石化正在加拿大与赫斯基能源管理人士会晤,洽谈收购事宜。

  这项收购一旦实现,将使中国的石油公司获得赫斯基能源上百万桶的石油及天然气储备,还能得到阿尔伯塔省的阿萨巴斯卡油沙矿。

  此外,同样在去年,中国将以罕见的大手笔收购加拿大矿业巨擘诺兰达的消息一出,举世震惊。五矿集团在加拿大的这起收购,总额预计在40亿至50亿美元。一旦并购成功,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虽然其间波澜起伏,特别是在去年11月,诺兰达宣布,中止与中国五矿集团正在进行的排他性收购谈判,双方目前没有达成收购协议,但加拿大贸易团队出访前加政府官员的一番表示又让人们重燃希望。这位官员表示:“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将签署一项中加合作框架协议,并与中国领导人谈论在能源和矿产领域进行合作的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