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抢抓230亿元机遇——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改革探析(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54 河北日报

  2004年12月31日,当人们满怀喜悦期盼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全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也迎来了最紧要的关头。我省选择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召开全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其形势紧迫可见一斑。

  据了解,这次全国范围内的农村信用社改革,是我国在总结历次农村信用社改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根据农村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我省,农村信用社已
经成为支持“三农”、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04年上半年各项存款突破2000亿元,居全省各金融机构之首。全省90%的农业贷款来自于农村信用社,一些县(市)农村信用社贷款占到了当地金融机构贷款的80%。然而信用社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成了制约农村信用社发展壮大的桎梏,改革势在必行。

  两个月之前的2004年10月14日,我省第一次召开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会议,对信用社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同时我省还拟定了《河北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了信用社增资扩股、清收不良贷款、风险处置及省政府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配套扶持政策等12个配套措施。然而现实的困难,促使省政府在年终岁末召开第二次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会议。

  为保证这次信用社改革的顺利进行,国家根据各省的不同情况给予了比较优惠的扶持政策。如果我省条件具备,将得到国家230亿元的资金支持。这些资金具有基础性货币的性质,对改变我省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状况,增强支持“三农”的能力,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央行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花钱买机制”。如果我省抓不住230亿元的支持资金,今后信用社改革将会困难重重。从我省各县(市、区)选择的资金支持方式看,全部使用了专项票据。根据我省各县(市、区)选择的产权组织形式测算,全省农村信用社要达到认购专项票据的规定条件,至少要较2004年9月末增资扩股88.9亿元,要达到专项票据的兑付条件,还需要再增股金23.2亿元。

  按照规定,国务院批准我省《改革实施方案》后,人民银行出具专项票据发行承诺书的有效期限只有1年,在这一年内只安排了4次专项票据的发行时间,发行日为每个季度的第三个月的第一个周四。也就是说,要认购专项票据,最迟应在2005年9月底前,所有农村信用社必须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标准。

  因此,在较短时间内打好增资扩股、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攻坚战,是能否享受到专向票据资金支持的关键环节,是下一步改革的重中之重。2004年12月31日的会议上,我省明确了农村信用社改革时间表:到2005年3月底以前,各市最低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县级信用联社达到认购专项票据的条件;要努力争取在6月底前,全部达到专项票据的认购条件;对个别增资扩股困难较大的县联社确保在2005年9月底前全部达到认购专项票据条件。本报记者张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