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谢平“变身”企业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43 东方早报

  明日,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就可能直接前往他在平安大厦的办公室上班。这家绝对控股了中国两家最大银行的公司,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一位专职总经理。从平安大厦到他之前办公的国企大厦,相去不过百米,在这百米之间,谢平完成了他从官员到企业家的一次转变。

  2005年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正式免去了谢平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的职务。在上周六的一次资本论坛上,谢平称,证监会的张新将主持央行金融稳定局工作。在2
004年5月之前,一直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的张新,其实已经到央行金融稳定局工作超过半年。

  谢平笑称:“这应该是资本市场的一大利好。”2003年末,中国用外汇储备向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行使了出资人的权利。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曾经表示,中行仍然是国家独资的银行,而汇金是中行第一次真实拥有的股东。

  汇金办公地点的落实,以及谢平的专职工作,将使汇金变得更真实。谢平是在2004年9月的中国建设银行成立大会上正式亮相的,那时除了总经理,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否有其他工作人员。而这次跟随谢平进驻平安大厦的工作人员则超过了30名,已经是一家初具规模的小型公司的人员配备。

  汇金的实体化配合了中国两家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正在积极地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为他们的海外上市作准备。在对外介绍情况时,中行和建行已经称他们的控股股东是一家企业,汇金的变化使它更像一家企业。

  谢平的继任者张新更多建树在证券领域。他最近的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04年年初的一次论坛上。在这次论坛上,张新建议政府像处置银行系统的不良资产一样,动用资源处置证券市场的不良资产问题,并建立一支4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救济基金。

  2004年有南方证券、德隆系券商等一批券商落马,这让人不禁对张新的稳定局上任有所联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