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询价制加速A股向H股接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41 东方早报

  受证监会宣布正式恢复新股发行影响,大盘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跳空10点低开,全天大跌,盘中股指下探至1214点,再次刷新前期低位。目前,沪综指呈破位形态,新的下降空间打开,按照当前的趋势,个股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再次展开,整个市场中线趋势很不明朗。

  询价制加速A股向H股接轨

  据悉,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华电国际将发行数量不超过7.65亿股A股,主承销商拟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向77家询价对象机构进行初步询价。作为“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关注,因为它将给市场和投资者一个参照系。另外,由于询价制诞生,新股发行价格透明度、公正度得到提高,市场必然将新股发行价格与海外市场作比较,而最为贴近的是香港市场。华电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H股目前的价格在2.20港元左右,因此新发行的华电国际A股可能定在2.30元/股。

  华电国际A股的发行必将对整个市场造成冲击,新一轮的股价结构调整也将就此展开。目前,新股询价首先登场的公司只有华电国际一家,至春节前,管理层也只安排了两家,并且没有安排“中字头”的超级航母上市。

  管理层从呵护市场的角度出发,对股票扩容的节奏有所控制,但是,市场对新股发行重启后的扩容压力表示强烈担心,大盘股指走势相当弱,从市场整体趋势来看,沪深股市与国际市场接轨是早晚的事情,此次华电国际的上市,表明市场进一步加快了接轨步伐,尽管这过程中会带来股价结构调整的阵痛,但我们应当看到,A股市场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市场最终会向一种健康良性方向发展。

  电力板块遭受重挫

  作为国内知名电力企业,华电国际的上市必然对电力股造成冲击。从盘面来看,受新股发行影响最大的是次新股板块和电力能源板块。郴电国际、涪陵电力、上海电力、宁波热电、广安爱众、皖能电力、穗恒运等电力股处于跌幅前列。前期较抗跌的指标股———长江电力也已连续拉出3根阴线。电力股的普跌,也带动了整个市场所有个股的大跌。收盘统计,上海市场上涨个股仅92家,下跌个股多达792家;深圳市场上涨个股仅58家,下跌个股多达496家,整个市场伤痕累累。另外,我们还看到,场内纷纷破位创新低的个股相当多,如山东巨力、东北高速、中信证券、三毛神派、皖能电力等都纷纷打开新的下跌空间。

  资金面短缺

  大盘如此长时间低迷有其原因: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C股市场开通、新股发行带来扩容压力、与H股B股还有差距等等。但在弱势市场中,大盘下跌原因只能从市场本身去找。我们认为,归根到底是缺钱,没有交易量就是因为没有增量资金。有了交易量,下跌也该做多,没有交易量,上涨也不能做多。那么,放到怎样的量才算放量呢?第一,上海市场单日放量超过80亿元;第二,连续多个交易日成交保持在50亿元以上。因此,我们认为,对大盘后市的走向几乎不用从消息面去考虑,只要去研究盘面成交量就可以了。

  综合来看,询价制的实施,给目前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的股市带来了新的压力,同时,市场的价值中枢将面临新的挑战,市场的“失血”现象愈加明显,后市将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来消化其冲击,股指重心的下移仍难避免,下方支撑位在1150点上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