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力板块“荣升”空军司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26 上海青年报

  昨日清一色的电力股密密麻麻地趴在跌幅榜上,一时之间,电力板块大有取代石化、汽车、金融一举荣升为新的空军司令之势。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电力股在“缺电”的背景之下走上了如此凄凄之路呢?

  首先当然应该归功于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揭开了神秘面纱。华电国际本次募资总共投向收购广安电厂80%股权等四个募资项目,总共约须利用募资20.305亿元,考虑到华电国际总
共发行7.65亿A股(含向华电集团定向配售的1.96亿,暂不上市流通),由此可计算出华电国际每股发行价格大约在2.65元/股,虽然询价结果尚未出来,但考虑到基金已经提前抛售重仓股打压股指,故其发行价格应该不会超过..65元/股。从这一点看,两市电力股有向华电国际进一步接轨的冲动。

  此外,虽说国家一直比较缺电,电价也有所上调,但两市的电力公司并非都是受惠的企业。因为电价上涨首先受惠的是电网类的公司,而目前两市的电力股绝大部分却是电厂类公司,因此它们并没有在缺电的背景下受惠,相反却在煤价上涨的过程中败下阵来。比如说华能国际2004年上半年的燃料成本就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6%,这直接导致其2004年中期业绩较2003年中期业绩减少了三成多。同处山东的华电国际,自然也是半斤八两。

  同时围绕“市场煤”与“计划煤”的价格之争,煤电两大行业间的博弈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且这一过程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从以上分析来看,电力股有可能成为继石化、有色金属、金融、汽车之后又一个遭基金抛售的品种,事实上基金经理在抛售电力股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打压电力股的价格中枢以期达到低价询到华电国际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腾出部分现金来申购新股。由此来看,关于电力股的一场演出又要开始了。

  (深圳智多盈余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