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询价推动市场重心下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25 证券时报

    询价发行新股虽然是预期中的事,但从周一沪深股市的表现看,它还是对市场构成了直接打击。按理说,预期中的利空消息明朗后会形成“利空出尽”的效果,但为什么没有出现呢?我们认为,市场所担忧的问题已不仅仅是新股发行方式的改变。

    首先,询价制的实际效果验证还需要时间。按华电国际招股说明书,从1月17日至1月19日,由IPO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组织发行初步询
价工作,随后通过网下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申购、配号,然后上市,全过程约需20天左右。真正验证效果的时间,应该是该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也就是说,“利空出尽”的效果可能要在春节假期之后。

    其次,可能偏低的询价结果会造成同板块的比价效应。华电国际的A股询价如果以H股为标准的话,其发行价可能就在2.5元至2.8元区间。而目前沪深两市的电力板块平均股价仍然在5.5元附近,从绝对比价上看,调整空间显而易见。虽然这种比价是不合理的,但在弱势环境下将会成为必然。从上周开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持续出现抛压,以及本周一电力板块的全面杀跌,实际上正是这种比较的结果。

    有一种说法是,合理的询价价格应该是充分反映企业内在价值的价格,同时能够反映二级市场买卖双方的供需关系。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实际运行情况可能会更加复杂。大家都明白,与经过长时间市场运作的境外资本市场相比较,我国二级市场的股价泡沫成因不仅仅是二级市场所致,其中股权分置所造成的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的割裂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因素,问题的关键是,在这个前提还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的时候推出新股询价制度,询价“参照”的又是深沪二级市场或其他市场(如H股)股价,特别是在以H股为主导进行“参照”的情况下,势必造成二级市场的价值中枢再次模糊并继续下移。也就是说,此次由华电国际引发电力板块“比较”,今后还会有其他股票发行,引发其他板块的“比较”,最终对股价中枢构成整体性冲击。而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尤其是在股价分置仍然存在的前提下,其变数更大。

    另外,新的盈利模式再次分流了二级市场的资金。相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参与新股询价与配售的风险明显较低,也为一批询价机构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特别是对于厌恶风险的增量机构资金如社保、保险、企业年金等更有吸引力,而这些机构资金正是市场预期中的二级市场增量资金。当然,询价制度最终会使一、二级市场形成互动,但短期而言,一级市场的优势更为明显。

    不过,股市总是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跌多了自然会有反弹。从指数上看,深综指周一已跌穿了1999年5·19行情启动前的整理平台(最低点308点),创出了1997年1月以来的新低,在技术上打开了新的下跌空间。如考虑上证指数的新股上市虚增因素(简单估算相对于深综指虚增约20%),上证指数实际上也已跌穿5·19前整理平台。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一批权重较大的大盘股以及重要板块(如石化、能源、银行等)又明显受到询价发行新股的比较压力,而这些板块前两年的出色表现又加大了获利回吐,它们的调整压力仍然没有完全得到消化,短期看,“虚胖”的上证指数仍有进一步向下调整的空间与动力。

    从形态上观察,上证指数自2004年12月13日以跳空缺口(1316-1314点)形式跌穿9·14以来所形成的大型对称三角形形态下边线后,调整速度明显加快,按照上述三角形形态的简单跌幅量度,理论调整目标应是1089点,考虑到虚增等因素,在1100-1200点区间寻找真正的底部支持的机会较大;从缺口理论角度看,本周一的缺口如看作是中继性缺口的话,下跌目标应在1150点附近,下跌空间相对有限,对于中长线资金来说,可能是一次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