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资首次入股内地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良)昨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和香港机场管理局签署战略性合作及合资项目意向书,香港机场与杭州机场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就通过增资入股形式,共同组建中外合资公司的方向,达成共识。

  记者通过多方打探了解到,该意向书最重要的共识是香港机管局与杭州机场组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通过增资入股,香港机管局占合资公司25%-49%股权。在航班方面,两地机场
将全面合作开办更多往来两地航线,为两地建立联系无间的“空中桥梁”,争取在数年内将现在每周对开共65班次增加一倍,届时两地会联系在2小时的经济圈内。此外,在该协议下,香港机管局将与杭州机场共同规划相关物流园区发展。有关合作项目及相关有约束力的交易文件,将在各自董事会,相关政府机构批准后正式签署。

  浙江省副省长钟山此前曾透露,萧山机场一直盈利,年旅客吞吐量达600万人次。香港机场将会参与萧山机场的二期扩建和物流园建设,当中二期扩建涉资20亿至25亿元人民币(4亿至5亿新元),而物流园投资达5亿元人民币。

  光大证券民行业研究员邓红梅认为,此次双方结盟对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而言将可以在引入雄厚资金支持的同时将国际上比较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引入公司,并提高机场整体的管理效率。而作为香港机管局方面来说,通过入股杭州萧山机场可以使其抓住国内航空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拓展自己在内地的业务。“如果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没有盈利的潜力,香港机管局也不会投资入股,而在入股国内大型机场暂时无望的情况下,从二线机场做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链接

  外商投资国内民用机场规定

  中国民航总局官员沙洪江此前曾表示,目前外商投资中国机场建设已没有太多限制,只是在投资比例上有一些具体要求:对一些大型干线机场允许外商投资,但需由中方控股,而对一些中小支线机场,外商则可以控股。对于机场内的生产、生活服务保障项目外资甚至可以持有99%的股份。

  (张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