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综指创八年新低 大盘后市如何演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24 证券时报

    市场面新股询价制度实施在即,电力板块闻声而跌,昨日下跌原因主要可能是市场对华电国际发行价的心理估值较低而引起。华电国际此番H to A,将可能直接引入港股市场H股市盈率估值水平,港股华电国际目前市场价格在2.3元附近,去年业绩0.20元多,市盈率10倍左右,相比之下,A股市场中的电力股明显有估值偏高之嫌。此外,从华电国际本次A股发行情况来看,其投资项目所需资金约20亿元,发行股份7.65亿股,照此推算,其发行价可能在2.6-3元附近,也就是说,其发行价仍可能高过港股同名股票的市场价
。虽然目前A股市场上仍存在A股股价高于H股的现象,但两地同名股票的价差近来有逐步缩小的趋势。因此,由于同名港股市场价格偏低,A股的新股发行价定位预期较低等诸多原因,使得市场对A股市场同板块股票产生估价偏高的心理,直接推动两市电力板块全线下跌;又由于电力股多属于权重指标股(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对大盘指数构成了很强的杀伤力。深综指因此于昨日跌破1999年5.19行情的启动低点,更跌破1997年9月23日最低点310点,创下1997年1月8日以来的新低。

    面对如此低迷的市场,投资者对后市该如何把握呢?

    大势研判 从指数大级别的运行趋势看(以沪市综合指数为例),此番从2245点以来的调整应属于对1994年326点以来历时6年多大牛市的调整,从时间来看,目前整理时间接近4年,仍有进一步整理的需要。2005年将是管理层逐步循序渐进地解决银行体制、汇率体制、股权分置等诸多与证券市场息息相关问题之时,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建立健全市场机制和完善各项基础制度建设之时。此外,有学者预测,今年的经济发展将呈现出前紧后松的格局,因此,股市很可能先行调整,进而恢复上涨。

    从波浪理论角度来看,2004年4月份放量反弹的高点1783点,无论从当时的人气还是成交量放大趋势来看,都可能成为B浪反弹的高点。如果B浪成立,则目前正在运行的很可能是大C浪,而1783-1259点的下跌即是C浪1,9.14的8天反弹可能就是C浪2,目前正在运行的自然就是C3主跌浪。如果是这样,随后将有C4反弹和C5下跌。1259点一破,从波浪理论角度而言,已经宣告了9·14行情的结束,转入了另一种性质的行情运行趋势中。从大级别的时间周期来看,两市综合指数运行存在22个月左右的底部循环时间周期,今年9月份可能是一个低点发生时间。从近期时间来看,下周二(即1月25日)前后将可能有局部阶段性反弹出现。

    操作建议 虽然目前市场低迷,但需要说明的是,从2001年调整开始,调整已将近4年,既然最凶险的C3主跌浪可能已经来到,那么离一轮全新大牛市的春天应该也不遥远了。度过这段时间之后,我们将迎来全新的中国股市的明天。另外,从近期行情来看,在传统产业股集体下跌的同时,科技股却走出逆势上涨行情,这一市况表明,市场资金正在从传统产业股当中撤离并流向科技股,2005年的机会很可能在科技股当中出现,投资者宜关注网游、3G、软件、传媒、数字电视等科技“新金花板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