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灾难全球化后的国家经济与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19 商务部网站

  当人们满怀悲情地站在2005年门槛上时,应该感慨历史总是如此得凑巧。喜与悲、聚与散,就在这辞旧迎新的节骨眼上。

  两年前的现在,一种小小的冠状病毒开始在中国的南方悄悄滋生,进而引发了包括全球数个国家在内的“SARS”事件。

  去年的现在,又是一种小小的病毒在东南亚地区蔓延,进而又引发了一场全球的“禽流感”危机。

  今年,大自然不再满足于用小病毒扰民,而是发动了印度洋底的大规模地壳运动,引发了一场席卷东南亚、南亚,影响到全世界的海难。有人说,历史上还没有哪次自然灾难如此紧密地将全球人类联系在一起,截至目前总共有18个国家的16万公民在此次灾难中罹难。

  从“非典”到禽流感,尤其是这次的海啸,一国、一区的灾难动辄就演变成为世界性的灾难,灾难难道在今天也具有了全球化的特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傅军认同了这一点。他说,全球化不仅是在经济方面,其背后起驱动力的技术已经将各国都纳入到一个体系之中。当一国出现灾难,首先就会通过现代的网络、电视技术,让世界各地的人都知道。而有些灾难,比如SARS和禽流感,人类本身的人流、物流活动就是灾难传播的途径,而且随着现代交通的发达,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

  20年前灾难也同样发生,而且有些伤亡人数也不少,但是因为通讯与交通的阻隔,那些灾难都是孤立的,难以为人所知的,但现在,即使是一个偏远地区的矿难,因为有了先进的技术传导信息,人们即使没有亲身体会,但也能看到、听到。

  这次海啸尤其如此,不仅有众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全球游客见证了巨浪来袭时的暴虐,而且通过DV等声像技术和新闻传播网络的迅捷将之传递到全球,使得此次灾难为全球人类一起“感同身受”,从而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严格意义上的人类的第一次全球性灾难。

  灾难全球化会给人们的价值观念带来哪些改变?傅军分析说,作为人的价值体系,包含了许多的内容,如政治、宗教、社会价值观念,在不同国家、不同制度下都会有各自不同的内涵,甚至是冲突,但是人的基本价值生存权,却是不论国界都被人们所认同的。尤其是灾难来袭时,这种认同会更为强烈,超越了种族、肤色与宗教、意识形态,所以说,灾难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找到了彼此间更多共同的东西。在过去较长时间里,地理、人为的隔离使全球分为几大阵营,彼此间信息不畅,也阻碍了人类情感的交流,如今人们会有更多的机会感受这种认同,从此意义上说,会有利于促进全球化在和平的环境里发展。

  此次灾难就发生在中国的家门口,因此与中国有着不同寻常的联系。当海啸席卷邻居后,中国的一举一动就成为世界关注的对象。

  而当中国最初的救灾决定做出后,西方一些媒体曾毫不客气地指责中国“带有吝啬的面孔”,如何在灾难的人道救援中承担一国的国际责任,体现自己的责任国家形象,成为与救灾同时要考虑的内容。

  “对救援活动来说,最重要的是时间。”这是商务部海外援助局局长的谈话。中国政府在海啸发生的去年12月26日就决定提供2163万元的救援物资,29日下午载有100吨物资的专机就到达了斯里兰卡。31日,温家宝总理召见受灾10余国的驻华大使,表示将提供相当于5亿元的救援物资。在1月6日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成为惟一随机携带救援物资的国家领导人。与此同时,10余支救援队伍也相继到达海啸受灾国与地区。据说这是中国在突发事件中派往灾区救援人数最多的一次。

  这是中国担当起一个负责任大国所应做的事情。当灾难全球化,各国的责任也增加了新的内容。傅军认为,从传统上说,国家负有为本国提供公共产品服务的责任,而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一国在国际层面的责任也不断加强。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尤其是有能力的大国,都有着在全球事务中起示范作用的义务。

  尽管中国政府财力有限,尽管参与国际事务的经验还不多,但中国在这种大规模的突发性灾难面前,已经作出了最快的反应。而其中,以怎样的国力,以怎样的心态与姿态,以怎样的方式和技巧来帮助别人,都有着深意。

  而在国内,除了政府的援助,一场民间的救助也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来自企业、演艺界、普通民众的捐款早已超过亿元。有人说,这表明中国社会与国际社会的主流越来越近。但是,与灾情刚一发生,香港演艺界立刻就有义演、捐款等,600多万人口,民间就捐出3亿港币相比,大陆民间的行动确实有些迟缓,企业界、演艺界一开始的不作为,更引发了些许指摘。

  傅军说,长期以来,中国计划的烙印不仅打在经济体制上,还深深地印刻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目前这样的救灾活动。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政府的包办作用,许多公民尚未树立起在这种灾难性事件中个人的主体意识。而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也不发达,因此在这种事件来临之后,人们要么是不关心,要么是关心却不知该怎么去做,民间组织的引导作用此时也不能及时跟上。

  从此意义上说,此次海啸赈灾,可以看做是中国民间自发性国际救助的一次演练,虽然不够老道,然而却有着突破性的意义。

  一位社会学者对记者说,这次发自民间的救助,更应该看做是一次国人普世主义价值观树立的过程,是一次对狭隘区域与民族利益突破的过程。在灾难面前,人类的苦痛是一样的,无论是现在的朋友还是曾经的敌人,同为人类就要相互救助,而且今日援助他人,也可能他日就是别人援助自己。全球化时代,开放意味着与世界共存,同呼吸共命运,发生在1976年的中国唐山大地震中的关门主义,那种貌似爱国,实则害己的原则不能再奉行了。

  中国经历了唐代的开放,也经历了随后的闭关锁国,如今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国人应该具有世界化的眼光与思维,心怀中国,放眼世界。不仅站在中国的角度思考问题,更应站在全世界的角度,负责任的范畴要超越国界,要有世界公民的意识。

  他说,从当年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少数人幸灾乐祸,到如今海啸发生后发自民间的主动捐款,这是中国人向世界公民迈进的一个伟大进步,是崛起中的大国所应具备的胸怀与姿态。我们不仅要参与到这次自然灾害的救援中,更要在以后世界性的事务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承担起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绝不能再让冷漠、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原则再主宰我们的世界观。

  而且,当这个世界现在还把中国仅仅看做是世界工厂时,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中国最终应该成为世界的思想工厂,最终我们输出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我们的思想、文明、价值观,用中国的方式去调和世界的矛盾、人类的冲突,让世界共享中华民族的文明。

  一个崛起的大国会被他人关注,但也会被他人所警觉,惟有文明的创造才会获得真正的尊严。文明复兴的中国,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到全世界,更应该是让中国价值为世界文明价值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张帆 《中国经济时报》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