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饭店业海外扩张国内“瘦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09 经济参考报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饭店业加快向海外市场扩张同时在国内加快整合“瘦身”这两大特点,构成2004年中国饭店业发展的主要特点,并预示着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趋势。

  这是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指定合作杂志《饭店现代化》推选中国饭店业年度新闻时得出的结论。专家认为,一年来中国饭店业在引进人才、海外上市、规范行业标准、奥运住宿、集团重组、资产并购、品牌扩张、国有饭店改制、集团化发展、经济型酒店、饭店绿色环
保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饭店业改革发展进程脉络。

  2004年中国酒店业发展具有强烈的“海外扩张”特点。天津泰达国际酒店集团旗下泰达旅游集团在美国成功上市,使其成为首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饭店集团;海航酒店控股有限公司也开始了海外上市的第一步。与此同时,e龙登录纳斯达克,与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IAC增持e龙股份,为中国国内旅游企业采用全球经营战略联盟或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经营发展形式提供了重要案例。中国饭店业海外扩张全球化发展也体现在人才市场上。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聘请美国人克里斯多夫·劳伦斯·巴克兰出任总裁,落实了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并成为第一个引进外籍高级管理人才的国内饭店管理公司,从而拉开了饭店集团人才“大战”。

  2008年奥运会住宿接待筹备工作正式启动,首次引发了关于北京饭店业要“瘦身”的呼声,即要弥补北京住宿方面不足,应对现有饭店进行改造扩建,并大力发展和利用非星级住宿设施。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何建民说,北京饭店业提出的“瘦身”观点,不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对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国际奥委会最近依据雅典奥运会产生巨大亏损的教训,提出也需要合理控制参加奥运会的人数,这给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博会提供了新的启示:不但需要合理配置供给,也可以合理控制需求。”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戴斌说,“相对于636家星级饭店来说,如何进一步利用好4000余家包括星级饭店在内的北京旅游住宿设施体系,如何整合好包括天津、河北在内的周边旅游住宿设施,更应当是中央和地方政府、赛事组织机构和旅游企业重点关注的课题。”

  作者:王立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