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各路资本争食天津餐饮“肥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天津人爱数落吃,“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早已成为天津小吃的代名词。随便找个天津人,问他来天津吃什么好,他都能给你如数家珍般说出天津各种小吃名吃。他还会告诉你,吃饺子去百饺园、吃地道津菜去红旗饭庄、吃海鲜去渔夫码头……

  天津烹饪协会的调查显示,2003年天津餐饮业的营业额为109.9亿元,同比增长7.2%,2004年仍保持着10%的增长速度。进入2005年,各路资本竞相来津投资,天津餐饮业出现了创业创新的强劲势头。
各路资本争食天津餐饮“肥肉”(图)
各路资本纷纷抢滩,本地企业不甘示弱。

  近期以来,天津除了一些知名餐饮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外,房地产商、大药厂等也都在自己所在行业最火爆的时期,抽出许多资金把目光投向餐饮市场。众多外埠乃至国外餐饮企业也纷纷来天津加盟,使餐饮业成为天津市最有活力的消费点之一。

  房地产业和制药业是当今相当赚钱的两大行业,资本的投入产出比最为可观。为什么这些大资本也要抽出资金转投到餐饮这一竞争十分惨烈的传统市场呢?天津市烹饪协会的一项统计给出了答案:天津餐饮业正处在历史上最为活跃、最为丰富多采的时期,去年全年全市餐饮业营业收入突破了130亿元。

  据天津市烹饪协会调查,2005年,民营资本将进一步成为天津餐饮业投资主体。北京、湖北、江苏、安徽、浙江、四川等外地民营资本,都有投资天津餐饮业的意向。而以泰达、顺驰、医药集团等为代表的天津市一些商业民营资本和非商业民营资本也不会轻易放过餐饮业这块“肥肉”。许多房地产企业在建地产的同时也在建设餐饮娱乐项目,让其成为地产的配套设施。据了解,在建的天津泰达城就同时在建设一个占地40万平方米、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娱乐中心。截至目前,经营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天津有100多家。

  新近改造的食品街在对外招商中格外受到中外餐饮企业的关注。北京福华肥牛、香港茶餐厅、四川精品菜、微山湖地锅、蒙利金大酒家、俄罗斯涅瓦河大酒店、新加坡小吃、德国啤酒酒吧等多家外埠及国外知名餐饮企业纷纷选择食品街开设旗舰店。据了解,虽然食品街重新开张已经两个多月,目前仍有多家中外大企业与食品街联系,表示有意通过食品街这个窗口进入天津。

  “绿色健康”成时尚,“安全、环保”融入饮食文化。

  具有代表性的“绿色生态园海鲜城”2004年落户天津,来这里就餐,仿佛置身热带雨林,各种天然植物就在食客身边,连桌椅都是天然的竹子或藤制作的,不管吃什么,人们都会被这里新鲜温暖的环境所吸引。不仅这一家企业,当前人们追求“绿色健康”饮食更体现在“营养卫生、膳食平衡、吃得科学、吃得健康”等方面。同时,人们的“安全、环保”意识也不断加强,并融入饮食文化。在天津,以圆满素食林为代表的五六家全素食餐馆,采用素菜荤做的方式,可以让人们品尝到蔬菜全新的口味;以集贤大酒家、集贤百悦海鲜城等为代表的企业,在店内作出了明文规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更加突出“绿色、环保”理念。此外,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生命和健康的今天,到宾馆、饭店、酒楼就餐的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食品的卫生和安全。在2005年,一些餐饮企业将把食品安全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追求绿色环保的同时,天津餐饮业更向着个性化、特色经营方向发展,市场进一步细分。以菜系来分,来天津要吃上海菜可以到天津名轩51号、上海年代,吃湖北菜可以到楚云天,吃湖南菜可以到红太阳湘菜楼,吃山西菜可以到晋王府,吃粤菜可以到粤唯鲜,吃西餐可以到起士林、成桂西餐厅;个性化消费方面,要吃得种类全,可以到能制作出300多种水饺的天津百饺园,那里的饺子不仅馅全、口味全,连包饺子的皮都有许多种,有玉米面、高粱面、荞麦面等等,让吃惯了细粮的人们补充一些粗纤维;要追求浪漫,可以到成桂西餐厅,那里典雅的装饰、柔和的灯光、轻松的音乐、异国风味的美食肯定会让你流连忘返;想图热闹、吃老天津风味的菜品,可以到具有上个世纪30年代风格的1928风情食街,那里不仅在建筑上追求复古风格,在吃的方面也是以老天津卫的菜肴为主,同时餐馆内设有舞台,表演老天津的大鼓、相声等,让客人边吃边看,热热闹闹。

  调查显示,2005年,天津的餐饮业肯定会“火”,天津人在利用长假节日休闲聚会,婚宴、寿宴、家宴、友宴将进一步增多,并成为市场亮点。目前,天津市一些大小餐馆、酒店接受婚庆和家庭订餐的,有的已经预订到今年10月份。

  同时,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还将促使天津餐饮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注重细节将成为餐饮企业成败之关键。

  创新势头强劲,连锁经营显优势,体验经济更走俏。

  2005年,伴随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一种全新的餐饮形式和经营理念、经营业态、经营方式,猝然冲击天津传统餐饮经营者们的头脑。过去那种前店后厂、师徒如父子、技术一百年不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等传统认识,正朝着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产业发展、情感服务、中央厨房、特许加盟、餐饮超市等新形式过渡。而有本土特色的运河渔村、百饺园等,以其连锁经营显示出天津自己的优势。

  天津市烹饪协会会长杨春生介绍,在狗不理、百饺园、食为天、中山美食林等天津市知名餐饮企业相继形成了具有相对规模的连锁体系的同时,湖北楚云天、湖南湘妹子、重庆德庄火锅城、内蒙古小肥羊、台湾永和豆浆坊、上海名轩、温州丁香花园、1928风情食街等多家外地知名餐饮企业近几年也在天津餐饮市场站稳了脚跟。

  此外,体验经济的盛行给天津餐饮业带来新商机。随着天津交通的日益便利,近年来已有不少的风味餐馆在天津南门外大街、梅江小区、天津开发区、小白楼地区等安营扎寨。另外,不少天津市民选择“早出晚归”的“自驾车一日游”,而归程的晚餐则大多数选择在近郊或城乡结合部的酒家就餐,这些地方也将形成2005年天津的餐饮经营新场所。(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