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哈大经济线能否成为振兴东北主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本报记者 杨闯

  2005年,东北振兴进入第二年,区域统筹、产业再造等能否有更深入的进展?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东北论坛-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与振兴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给出了建议。

  制定核心地区发展规划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项涉及诸多方面的宏大工程。为配合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进一步深化,需要启动东北核心区域即哈大发展轴的综合发展规划,为长久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纲要性指导。”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提出上述观点。

  金凤君认为,进行东北核心地区的综合发展规划,有利于打破行政界限,统筹制定区域发展纲要,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间、城市间的合作,预防各地区过度关注自我发展而导致区域间的恶性竞争、资源浪费和项目的盲目建设,避免东南沿海地区高速发展中产生的环境恶化、重复建设、土地资源利用低下、城市盲目扩展等现象。同时也有利于各级城市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以便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

  他认为,规划范围应该包括哈尔滨、长春、四平、沈阳、抚顺、鞍山、辽阳、铁岭、大连、营口、盘锦哈大铁路沿线地区以及锦州、葫芦岛、本溪、丹东、吉林、辽源、松原、大庆、齐齐哈尔、绥化市,共21市。这一区域涵盖了东北三省的核心发展区域,其经济社会的发展直接决定着东北振兴目标的实现。规划目标应该集中解决下列问题:确定合理的空间发展结构,引导产业的空间重组和结构调整,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构建一体化环境协调机制。

  建设“绿色东北”

  “落实振兴东北战略,推进‘东北再造’,迫切需要建设‘绿色东北’,这关系到能否实现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实现东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庶明指出。

  所谓“绿色东北”,就是在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中,要以新的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生态环境、资源的关系;控制重大生态因子,提高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创造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型产业;按生态环境约束条件,通过产业集聚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把东北地区塑造成我国及东北亚地区生态优良区和生态产业基地;促进以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解决“三农”问题为重点的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及经济、社会、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刘庶明指出,根据东北地区资源、环境和经济地域差异及自然状况优势和相对劣势,应确立中部集聚的布局战略,建设以哈大线为主中部城市带、长白山和大小兴安岭资源保护与健康产业生态经济区、松辽平原和三江平原土地资源经济区和西部草原生态保护与绿色产业经济区。

  他指出,建立东北地区协调机制,建议国家统筹规划“绿色东北”并给予重点支持,以科技创新推进“绿色东北”建设,加强“绿色东北”的市场推广,制定绿色标准体系,建立“绿色东北”环境预警机制,使“绿色东北”健康推进。

  制定地域发展战略

  “制定东北地区的地域发展战略和进行生态东北建设是具长远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东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陈才教授认为,东部地带是东北地区的生态屏障,是生态东北建设的源头,应高度重视这一带发展。长白山、沿边、临海与近海是这一地带的重要区位特征。长白山地区森林生态的保护和在保护前提下的适度开发,是这一地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对以天池为中心的核心区实行严格的保护政策,在其外围地区进行适度开发。森林抚育更新、林下产业、旅游业和非金属矿开发等,应成为产业开发重点,也是继森林采伐业与枯竭的煤矿与有色金属矿的接续产业;东部地带与俄朝接壤,面向对外开放和参与东北亚地区合作的前沿,促进图们江地区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开发,带动延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建设“东边道”,打开东部地带由丹东出海的通道,对这一地带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陈才指出,中部地带是东北经济重心,也是未来20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支撑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信息与高新技术产业、能源与主要原材料工业、重型装备制造业和农业与农畜产品加工业等几大支柱产业,主要分布在这一地带内,国有大中型企业也主要集于此。未来20年中部地带将形成沿哈大线与滨洲线、以大连、沈阳、鞍山、长春、吉林、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为核心的城市带和产业带。

  西部地带包括东北三省的西部地区和内蒙古东三市一盟,是一个生态脆弱地区,是生态东北地区建设的重点。这一地带是东北地区的重要能源基地,它毗邻俄蒙,以满洲里为代表的口岸经济较为发达。陈才认为,依据区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这一地带的发展应该采取下列一些战略举措:一是以保护与改造生态环境为第一要务。二是人口的增长与畜牧业的发展应以生态容量为基准,鼓励人口迁移与外出打工,实行以草定畜的原则。三是大力发展草业经济和林业经济,恢复与保护大兴安岭森林资源。四是加强交通、通讯、信息、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区域经济环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