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镇东: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五大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童辰

  重庆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17日在重庆闭幕。会议期间,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谈到2005年重庆工作的指导思想,他认为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黄镇东表示,没有这一条,起码我们的指导思想上就有问题;指导思想上一旦出问题,工作中必然会出现顾此失彼的局面。“我们不可能把每个人提到的事情都加以解决,但是应
该把绝大多数最广大人民群众带有共性的问题不能说百分之百的解决,也应该使群众满意,这是衡量我们工作的一个基本标准。”

  第一,落脚点出发点还是要让群众满意,这是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要求,干完一年的工作,结果如何,还是得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这是最基本的原则。

  第二,现在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五个能力,第一个就是领导发展的能力,这一条已经在社会各界形成了广泛的共识,没有人会指责发展太快了或者发展错了。特别是西部地区,发展得又快又好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但是有一条原则,发展中我们更要注意质量与效益,要把每一分钱花好,花在刀刃上,花在群众满意的地方,真正让它产生效益。

  第三,坚持五个统筹。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例如重庆,分为三个经济区,王鸿举同志经常说重庆的主城区相当于东部地区,渝西地区相当于中部地区,三峡库区和渝东南地区相当于西部地区。我们三个区之间的差距大于全国。所以人家到重庆来,都有个错觉,把主城当作重庆了,不错嘛。但你走出100公里,就不是这个样子了。过去提西部大开发,现在是东部要实现现代化,西部继续大开发,中部要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振兴,中国就这么960万平方公里,全有了。这就是要统筹发展。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但是对重庆来说,既是重中之重又是难中之难,它不仅要消化历史欠账,而且要赶上来。

  第四,从全国也好,重庆也好,都有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的发展有些是建立在大量消耗能源消耗资源上的,有些是建立在牺牲环境之上的,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现在看,这条路在中国是走不通的。我们不像西方国家,它有一个掠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过程,用人家的资源用人家的劳动力把自己发展起来。

  中国不可能走这条路,中国选择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提出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所以我们要走中央要求的集约型发展之路。资源要集约能源要集约,要研究它的投入产出,争取用尽量少的投入创造尽量大的效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保护耕地,加快发展。其次,尽量不要浪费资源。发展初期有点浪费可以谅解,到现在还不发展高科技不搞深加工,就会沦为原料输出国,就会一直受穷,因为资源不可再生。

  第五,一定要深化改革。要发展,一定要靠改革来推动,改革就要涉及方方面面。重庆改革的承受能力不是很强。两个不强,一是本身发展水平上承受能力不强,二是观念上承受能力不强。因为我们毕竟在西部。思想解放和经济发展水平是相辅相成的,发展了,思想观念也更新了;思想观念更新了,又推动了发展。我就不相信,一个很落后的地方,思想观念会很解放。改革要试点,成功了,要加快;不成功,要设法完善。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