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泊尔无声回应特富龙风波(案件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0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赵秀芹

  1月6日,随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两项判决的作出,自去年夏季掀起杜邦“特富龙”风波遗留下来的一丝悬念,至此真正曲终人散。

  去年,具有见习律师身份的消费者关真峰以苏泊尔公司和北京翠微商厦在生产、销售
苏泊尔不粘锅时没有确切标注使用温度限制为由起诉,要求双倍赔偿。海淀法院判定,关真峰主张的诉讼请求是主张撤销买卖合同和认定合同欺诈,而关真峰与苏泊尔公司之间并无合同关系,关真峰选择苏泊尔公司作为本案被告,主体不对。法院还认定,翠微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并无故意隐瞒否认不粘锅卫生标准的行为,苏泊尔不粘炒锅的使用说明并无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其已尽到告知和警示义务,因此驳回关真峰的诉讼请求。

  法院的判决再一次确认了事实,可以进一步澄清以前传言中对不粘锅的种种误会。此前国家质检总局的质量抽查公告已经对苏泊尔产品质量作出了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的结论。但在“特富龙”风波中苏泊尔无端受牵连,巨额损失已无可挽回。

  人民大学法学院一位始终关注本案的教授认为,这场官司从长远利益来看,可以说是一场没有输家的官司。透过这场官司,一方面消费者最终获悉可以放心使用不粘锅的事实,原告维护消费者知情权的目标已经得到实现。另一方面,社会各界对这一诉讼的关注,也使消费者知情权受到包括厂商在内的整个行业重视,各方也会对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加关注。而对不粘锅的正确认识,也使不粘锅市场逐步复苏。现在全国各地已纷纷传来不粘锅市场回暖的利好消息。因此,对消费者、制造商、销售商以及社会各方来说,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显泽。37岁的苏显泽毕业于浙江大学,10年前回到初创不久的苏泊尔公司,辅佐这家民营企业的开山人———他的父亲苏增幅。他从安装设备、营销等基层工作干起,经过长期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终于接过这家年产值达15亿元的上市公司掌门人的重担。

  “我从未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经历过如此频繁的悲喜交加。上市是喜,跌破发行价是忧,股价回升又是喜;铝价上涨是忧,通过期货小赚一笔又是喜;特富龙事件是忧,特富龙证实无害又是喜。”“特富龙”事件着实让这位少帅遭遇了一场真正的危机。公司股票上市当天的“破发”让他经历了一次失败,但他很快便扭转了形势,显示出危机公关的功底。但对包括这场官司在内的整个“特富龙”事件,苏显泽只用一句话概括:“这样的考验对我是一笔财富。”采访中,苏显泽始终没有直接对官司的结果发表任何看法。

  对于无端蒙受的损失,苏显泽并不在意:“苏泊尔的损失不算多。这得益于我们企业一贯遵循的稳健的经营作风。苏泊尔拥有的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都是扎扎实实做出来的,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以及更加先进的产品,还将是我们继续推行和贯彻的发展方向。”

  谈到不粘炊具的市场前景,苏显泽依然很有信心,“不粘锅在国外已经销售了近50年,在先进国家的普及率已达90%以上。由于不粘产品少油烟、易清洗等的特质,在消费者心目当中有很高的地位。这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行业协会的支持,另外从企业本身来讲,也会积极跟上游公司共同来培育不粘锅市场的消费群体。”

  《市场报》 (2005年01月18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