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科技 新概念 新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02 证券时报

    进入2005年,IPv6概念成为市场新的热点。同时,近年来包括NGN、WAPI、Wi-Fi、IPTV、RFID、3G等一系列名字也经常出现,网络时代的新名词让多数投资者感到一头雾水,不知所云。由于这些名字的背后又往往伴随着市场新热点的形成以及相关个股的大幅走高。因此笔者尝试对NGN与IPv6、WAPI与Wi-Fi、IPTV、RFID这四大概念进行适当的分析,并列举相关个股,希望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上述热点的认识。应当指出的是:一,上述热点短期内并不一定会显著提高相关公司业绩,投资者参与时应把握操作节奏。二,
文中所列举的股票,均是公司业务中或者公司下属子公司业务中存在涉足上述热点,即公司与相关热点存在真实的关联性。

    

NGN与IPv6

    进入2005年以来市场的最大热点当属IPv6,市场关于IPv6的报道也非常多,那么对于IPv6到底应如何理解?其与下一代网络NGN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首先理解IPv6。IPv6指的是网络协议版本6。网络协议是指在国际互联网中普遍使用的通讯规程。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网络协议是网络协议版本4,即IPv4。IPv4有32位地址长度,理论上能编址1600万个网络、IPv6将把地址长度扩展至128位,地址数量的扩容将有效解决IP地址不足的问题。这才是IPv6的核心,也是其最具竞争力的关键。而说到IPv6,从发展角度,将应用于NGN领域。

    下一代网络NGN(next generation net)是在传统电信网络和数据网络的不断发展、融合的趋势下产生,作为高效、先进、开放的网络,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NGN产业包括NGN网络体系、设备、业务规范、关键协议、移动、IPv6等。显然IPv6可以看作是下一代网络在IP地址领域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而下一代网络(NGN)从发展角度必然要兼容IPv6。

    由于专家预计,在今后5年内我国电信运营商仅仅在IPv6路由器上的投资,就可能达到150亿元,IPv6是一个投资热点,这是市场上IPv6概念股得到资金追捧的关键。同样兼容IPv6的NGN 更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NGN 软交换技术,从发展的角度看来,有望成为电信网、Internet、有线电视网这三网融合的技术方案。因此近年来,NGN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及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已在多个城市都进行了不同规模的软交换试验;国家发改委等8个部委也曾联合组织了下一代网络示范工程-CNGI,5大运营商都参加了此项目。后3G移动通信在国家“863”计划中列上了名叫FuTURE(用与通用无线电环境的未来技术)项目。各设备厂商积极开发与下一代网发展有关的设备,如软交换、媒体网关、综合接入设备、应用服务器、终端设备,IPv6路由器、ASON设备等。国家与政府正在组织包括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在内的相关单位,制定下一代网络的总体发展策略,加快对下一代网络演进策略的研究,启动和加强下一代网络体系架构和标准化的研究、关键技术和管制政策的研究,以及建立下一代网的试验环境。

    由于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IPv6网,同时市场预期3G牌照的即将发放,都将加速运营商对下一代网络(NGN)的投资热情。因此下一代网络(NGN)概念,与IPv6概念股的联袂走强也就很容易理解。而对于IPv6概念股,真正涉足IPv6路由器或者对IPv6网有“股权关系”的个股包括参股紫光比威的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8)与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2),生产IPv6路由器的ST鸿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51)、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以及重庆网通的股东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6)、华侨城(000069)、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2),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等。

    同样对于NGN,目前A股市场中已经有部分上市公司涉足了下一代网络(NGN)领域。其中包括领航下一代智能光网络ASON的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498);开发出INTS NGN 测试仪能够对下一代网络中的各种协议进行综合测试和分析的中创信测(资讯 行情 论坛)(600485);开发出面向NGN的新一代网络SUNTEK MIN2产品的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8)以及构建融合话音、数据、多媒体等多种业务的整体NGN解决方案的ST鸿股(000851)等。

    上述个股中烽火通信与ST鸿股在下一代网络NGN领域,走在行业前列,而且产品的科技含量高,这也是这两只股票近期大涨的重要原因,后市经过调整之后依然值得关注。而中兴通讯科技含量极高,未来也存在一定的中线机会。

    

WAPI与Wi-Fi

    2005年1月12日,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在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招待会上说中美在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问题上达成一致,此事被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看作2004年中美经贸关系七大进展之一。因此,一度偃旗息鼓的WAPI再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说到WAPI必须先说Wi-Fi。Wi-Fi是一种帮助用户访问电子邮件、Web和流式媒体的赋能技术。它为用户提供了无线的宽带互联网访问。同时,它也是在家里、办公室或在旅途中上网的快速、便捷的途径。目前全球无线局域网正在疯狂地扩张,全球无线上网人数每天急速增长。而出于无线网络安全的考虑,中国要求在Wi-Fi近距离无线电脑网络中加进中国设计的资料加密技术,即无线网络WLAN国家标准--WAPI。

    资料显示,2003年全球WI-FI设备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而中国被视为是这项技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Wi-Fi联盟预测,中国的WLAN设备需求量可望在2007年攀升至5亿美元。而且按照规划,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仅仅在北京至少将建成5000个热点覆盖区,达到全市范围内公共场合WLAN无线宽带的漫游接入。

    由于近期中美在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问题上达成一致,那么WAPI标准被执行的时间将大大提前。而为了适应2008年奥运会的要求,中国网通须在2006年实现Wi-Fi的商用,这就要求其2005年完成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而建设的前提就是产品供应的充足。这就要求无线标准尽快推出,而后才是大规模推出相应产品。因此部分专家预测WAPI标准有望在2005年得到执行,但到时候所执行标准,有望是一个与国际标准相兼容的、包含了中国WAPI国家标准部分内容的标准,原先拟订的WAPI标准的部分内容将被接纳。因此,随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API 标准重新点燃市场的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相关公司将从中受益,证券市场也必然会在恰当的时机再次掀起该热点的炒作。

    目前有24家中国公司能够取得该技术,其中国家已将WAPI加密技术免费转移给11家指定公司,名单中包括联想、华为、中兴、沈阳东软等。由于在无线局域网传输标准的WAPI部分,未来外国Wi-Fi制造商则很有可能同中国企业合作或者通过互换技术方式才能分享此技术。由于中国公司获得无线网络技术标准授权是免费的,国外的公司在获取无线网络技术时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尤其是对于这十一家免费获得WAPI加密技术的公司来讲,新标准不仅帮助中国公司避开国内市场的外国竞争者,而且也将为其带来可观的利润。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WAPI概念股极有望从资本市场中脱颖而出。其中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8)、中兴通讯(000063)、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1)等股票是WAPI标准一旦实施后的直接受益者。

    

IPTV

    连续大跌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曾因公告与中国电信合作而一度大涨,而公司与中国电信合作的重要方向就是进军IPTV。

    所谓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即在电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三大网络的业务融合的背景下,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目前国内不少网站已经在提供在线电影、在线电视服务等业务,在线影视已经成为包括“互联星空”等在内的宽带运营平台的主要服务之一。其本质就是利用电信运营商的宽带互联网络传输电视节目,从而打破了传统广播电视固定的传播模式,将促使国家的广播电视政策以及相应产业链的调整和整合。IPTV与数字电视最大不同在于,IPTV通过宽带网络传输数字电视信号,而传统数字电视则通过闭路线传播。因此“数字电视”只能提供广播方式,不能实现点播;而IPTV不但能接收广播信号,也能实现用户与SP的互动,还可以非常容易地将电视服务和互联网浏览、电子邮件,以及多种在线信息咨询、娱乐、教育及商务功能结合在一起。另外,IPTV借助宽带互联网,可以不受地方的限制,有利于打破国内地方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诸侯割据状态,降低电视运营成本,从新整合社会资源,促进中国电视产业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因此有专家认为IPTV是当前三网融合的最好模式。

    而在世界范围内,电信运营商通过IP宽带网络提供的IPTV业务发展迅速。根据全球IPTV业务发展的情况来看,预计2006年IPTV全球业务收入将达到80亿美元,用户数将达到800万以上。全球IPTV业务用户数从2004年持续增长,预计市场大规模启动将在2006年。2008年将达到2000万以上,约为2004年用户数的10倍。

    面对三网融合所带来的巨大商机,IPTV也吸引了资本的光顾。互联星空(中国电信)、中视网络、北京网视(北广传媒)、天天在线(IDG和中国网通)等以IPTV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公司纷纷诞生并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当然对于IPTV产业而言,未来最大的困难或许就在于如何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由于电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非常成熟并且使用简单的娱乐方式,老少皆宜,是用户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目前IPTV的使用门槛在技术上要远高于普通电视,这极大限制了IPTV的普及。同时我国正大力发展数字电视产业,而数字电视的发展也会在很大程度上争夺IPTV的发展空间。不过对于证券市场而言,最大的特点正是市场预期,面对IPTV作为当前三网融合的最好模式,相关个股必然会在适当的时机得到市场的追捧。

    由于进入IPTV领域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拥有“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因此在证券市场上,拥有宽带网络资源,同时又拥有“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IPTV概念的最大亮点。其中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3)、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7)、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6)等公司均拥有“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同时参股长城宽带的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6)和深科技(000021)等公司,借助长城宽带的资源优势,也具有了IPTV概念。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聚友网络(000693)。

    

RFID

    RFID(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作为条形码的无线版本,RFID技术具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使用寿命长、读取距离大、标签上数据可以加密、存储数据容量更大、存储信息更改自如等优点,其应用将给零售、物流等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全球最大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曾计划,到今年1月,其指定的100家供应商要对所有的商品全部使用RFID识别标签和读卡器,并要求识别标签的认读率达到100%。目前虽然上述目标无法实现,但沃尔玛要求供应商的商品使用电子标签的决心依然没有变。而沃尔玛有70%的货物都源自中国。这就意味着未来一旦沃尔玛要求供应商的商品全部使用电子标签,中国不符合条件的商品将无法进入沃尔玛的销售渠道。由此一个全新的概念RFID正浮出水面。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nternationalData预测,到2008年,用于在零售供应链中跟踪货物的射频识别(RFID)技术市场规模将发展到接近13亿美元。因此我国政府也十分重视RFID标准化进程。2004年初,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宣布成立“电子标签”国家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制定中国有关“电子标签”国家标准,使其既具有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和目前国际的相关标准互通兼容,促进中国的“电子标签”发展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而RFID产业链包括标准的制订;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天线设计与制造技术;芯片封装技术;读写设备开发与生产技术;系统集成和数据管理软件平台;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因此随着RFID在现代零售、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RFID概念也有望成为市场新热点。

    这样在A股市场上,一些从事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芯片封装技术等公司,不排除在RFID产业化成型后涉足上述领域,因此就具有了RFID概念股,同样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等一些高校以及科研机构走已在国内RFID发展的前列,其相关公司也存在这方面的题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市场上真正的RFID概念股将浮出水面,RFID概念股在恰当的时候也将成为市场新热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科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