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询价方式对于市场的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3:30 巨田证券

    市场瞩目的询价机构名单以及第一家IPO公司华电国际浮出水面,对于弱势中的市场以及投资心态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不妨从询价发行方式下的获利集团角度,以及可能出现的对投资心态的影响出发,研究询价方式对于市场的冲击。

    最大的获利集团是基金公司

    134家IPO询价对象包括38家基金公司、10家QFII、52家证券公司、13家信托公司和21家财务公司。证券公司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QFII力量有限,其它机构更是难以形成足够影响力。因此,对于询价结果起主导影响的,显然就是占据绝对资金优势的基金公司。

    由于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应向参与累计投标的询价对象配售股票,公开发行数量在4亿股以下的,配售数量应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20%;公开发行数量在4亿股以上(含4亿股)的,配售数量应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50%。询价对象应承诺将获配股票锁定3个月以上。

    在新的发行过程中将形成这样的关系:保荐人向基金询价,并主要依据基金的态度确定发行价格,在确定发行价格之后,按照一定比例向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发售。

    可以看出,由于基金将考虑其后的认购,利益驱使之下,在询价过程中,必定倾向于将价格制定在一个自己认购后有利可图的区域内,这个区域还必须考虑三个月后的市场环境,因此在弱势中,询价结果偏于保守是肯定的。越低的价格将为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带来越大的利益,虽然询价是国际通行做法,但是即使目前我们的基金资产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在国际比较而言仍然是一个“小数字”,基金之间的“默契”也相对容易达成。特别是考虑到新方案实施初始以及基金在询价过程中可以便捷地调整策略,以基金为代表的投资者以发行价买入股票的获利有极高的保障。

    利益驱使下投资心态的变化

    历史上有新股发行按照10%的比例向证券投资基金配售的先例,只是当时的目的是为了支持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由于一二级市场的巨大利差,这部分收益对于基金的贡献相当不小。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由机构投资者网下完全竞价定价,最终形成80多倍市盈率发行且仍然能够盈利的现象。询价制度下的配售虽然目的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是以发行价买入股票后,获利的结果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与市值配售下机构投资者新股申购收益的程度相比,询价制度下由于或配数量大幅增加,获利空间也将巨幅增长。既然询价制度下的一级市场对于以基金公司为首的询价对象而言是一个巨大而长期存在的机会,出现机构投资者主攻一级市场申购的极端现象也不是没有可能,这将对目前市场的投资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机构投资者更加倾向于选择一级市场的申购,必然导致直接在二级市场投资总量的下降。

    同时由于有13家信托投资公司名列询价名录,对于不在名录中的一般机构投资者,则有可能通过信托公司途径享受原始股的收益。那么同样会消弱这类机构投资者进入二级市场的热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