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气候偏好农民增收 2005天公还会作美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刊载文章指出,2004年,中国气象灾害偏轻,属于近十年来少有的气候偏好年景。2005天公还会作美吗?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系统诊断预测室主任张培群说,2005年天气条件很难像去年那么好,由于天气气候异常引发的气象灾害将较2004年增加,但也不会发生大范围的重大气象灾害。

  文章援引张培群的话说,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后,中国气象灾害发生的确会比较频繁,
尤其在夏季可能多发极端性天气气候事件。从目前来看,此次的厄尔尼诺现象相对较弱,因此造成大灾之年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天气气候条件不仅受控于海温,还会受到青藏高原地区积雪、东亚季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今年我国的气候情况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还需加强监测和分析。

  文章提到,春播期间气象条件将接近常年来自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的消息称,目前全国的农业生产气象条件喜忧兼有。去年12月下旬以来全国大部地区出现的降温、雨雪天气,使北方冬麦区大部被积雪覆盖,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十分有利。

  文章称,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北方冬麦区要做好田间管理,适量增施土杂肥,做好冬小麦的防寒防冻工作。南方地区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采取有效措施防御冻害;同时土壤偏湿的地区要注意清沟理墒,防止多雨造成湿、渍害。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春播期间的天气状况,气象专家预测,各地的气象条件会接近常年且稍偏好。

  文章最后指出,气候趋暖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当阶段性低温横扫南北,人们开始质疑这个冬季是否还是暖冬时,气象专家预计,1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张培群还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全年平均气温仍将整体偏高。农业气象专家称,可以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和种植制度,发展生物技术、选育适应气候变化的新品种,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应变能力和抗灾减灾水平等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朱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