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安监局:力争用三年补还国有煤矿的安全欠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今天上午10点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此间表示,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争取补还国有煤矿的安全欠帐。

  黄毅表示,煤矿500多亿的安全欠帐,是在对45个国有大矿和100多个地方国有煤矿调查的基础之上得出的一个大概的预测数。这些安全欠帐是历史上由于安全投入不足而积累下
来的,特别是国有煤矿,前些年由于经营形势不好,资金极度短缺,甚至有些矿务局连职工的工资都不能正常发放,在这种情况之下,安全方面的投入明显的减少,以至于长期积累而造成目前的状况。比如说,我国煤矿有一批是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这些矿井的安全设施以及安全的标准、管理都要比高瓦斯严格得多。有些煤矿曾经发生过煤与瓦斯突出,但是不愿意戴上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帽子。为什么呢?因为一旦戴上了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帽子,就要加大投入,而且一些必要的设施要进行更换,比如一个年产90万吨的矿井,它一次性投入将要增加5000多万元,同时以后吨煤成本每吨要增加10—15元。

  他介绍,解决欠帐的思路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煤矿企业作为安全投入的主体,应该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特别是要依据去年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煤矿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办法》,加大安全投入的力度。如果按照我们的规定,正常提取煤矿安全费用的话,仅国有煤矿一年大体可以提七八十亿。第二,继续通过积极争取国家一些必要的扶持政策,在已经为国有重点煤矿安排近50亿国债资金,扶持国有重点煤矿进行安全技术改造的基础之上,再争取政府有关这方面的支持。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争取补还国有煤矿的安全欠帐。(来源:中国网网上直播文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