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乍暖还寒时节最难将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00 证券时报

    在经历了上周沪综指创下1234点新低的惨淡之后,本周大盘开始小心翼翼地展开弱势反弹,无奈周五的一根阴线使得沪综指周K线以十字星报收,虽说一定程度阻缓了周线图上七连阴的下跌势头,但这种乍暖还寒的走势,使得春节前大盘走出“小阳春”的可能性似乎进一步减小。究竟如何看待目前大盘的运行格局和市场走势?值得我们深入分析。

    从消息面上看,本周尚福林主席的讲话显然表明了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呵护之情,但疲弱已久的市场并没有较大反应,除了本身市场积重难返以外,还有一层对政策消息的担忧,即新股询价制度的具体实施,以及是否会是“航母”级新股率先登场,使得不少投资者很自然地形成了“新股询价一定拖低市场价格重心”、“航母上市一定造成资金面失血”的惯性思维,加之市场本来处于创新低之后的风雨飘摇之中,这种捕风捉影的利空威力很自然地被放大,尤其周五我们关注到不少石化股都加入了做空阵营,应该说已经显露出对下周消息面变化的担心。

    但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未免多余。

    首先,新股询价制度的推出,是否真的能够拖低早已跌到地板的A股市场价格重心颇有争议。笔者的看法是:初期有负面影响,但只停留在心理层面,在新股询价制度下,将会真正以公司质量来定价,长久来看对股价走势的影响将是“分化”而不是“一棒子打死”,甚至不排除会对资产质量较好的公司以更高的市场定价。

    其次,“航母”若在新股询价制度下实行IPO,对A股市场而言不一定是灾难。就资产质量而言,新年首家推出的新股质地应属不错,定价不会太离谱。当然,不排除弱势心态影响下会对市场形成短期冲击,但冲击过后更多的是机遇。

    从盘面热点来看,本周市场最初的确有在沪指1250点一线企稳的打算,但从涨幅居前的一些题材股来看,显然不是主流资金所为,而恰恰是主流资金的“冷场”造成了小反弹无疾而终。但投资者不要忽视活跃资金的试探之举,尤其是部分资金已经开始对前期热门的IPV6概念股进行深度挖掘、对部分数字电视概念股开始试探性建仓,我们相信这些嗅觉灵敏的资金极有可能找到打开下一波行情之门的钥匙。另一方面,如果下周或春节前真有大盘股IPO的话,倒极有可能成为触动主流资金的一个“阀门”———2003年11月份的行情导火索之一,恰恰是当时被视之为洪水猛兽的“航母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发行上市,尤其是该股的一路上扬使得整个市场豁然开朗,目前市场也不排除由“航母”点火,启动一波行情的可能。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大盘不排除有再度盘低的可能,但整体的下挫幅度不会太大,市场真正大级别的底部极有可能在盘低之后显现。预计下周大盘将先抑后扬,若周初大幅下挫,应视为介入机会,重点关注科技股和部分蓝筹股的表现,其中数字电视、IPV6以及3G等,都可能成为引发行情的导火索;部分年报业绩预期较好、有大比例分配方案的蓝筹股,将会成为行情发生与发展的基石。当然,在操作上,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坚持积极而不失谨慎的原则,若市场的成交量和热点没有明显转机,不应考虑轻易加仓,并重点关注消息面的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