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转强仍有难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34 上海证券报

    上周大盘围绕10天均线震荡整理,在指标股的拉抬作用之下,股指于上周五回补了前周留下的跳空缺口,但冲击20天均线失败,最终收出一条阳十字星的周K线。全周日均成交量则比前一周呈现出小幅萎缩的态势。预计大盘经过震荡之后短线仍有继续探底要求。

    消息频出市场反应平淡

    从消息面来看,税务总局发表了继续支持证券市场发展的言论,让投资者有了降低印花税的预期。但是,就市场而言,即使能够降低印花税,也仅能给市场短线刺激,有利于投机炒作和活跃盘面。就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而言,这并不会有任何作用。这也是消息发布后,市场投资者特别是提倡价值投资的机构对此利好反应平淡的主要原因。

    同时,有的公司可能将采用"A+H"的方式发行新股,并将在今年上半年发行新股。这样的消息不免让投资者觉得,市场价格评估体系有可能向港股靠拢。

    另外,作为新发行的公司,这些股票往往都是大盘股,也是出乎市场对新股发行品种的预期之外的。对于市场中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带来有关扩容方面的一些心理压力。

    恢复新股发行引起关注

    另外,中国证监会上周末宣布,恢复新股发行,同时,股票发行询价制度将随之实施。按照部署,今年春节前,将安排2只新股发行。

    尽管从长远来看,新股扩容可以带来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进而给市场带来更多投资对象,但从短期来看,基金等机构主力有可能会腾出较多资金等待新股发行的配售。因而这些机构的减持可能使股价的结构性调整继续进行。

    此外,近期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和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通报批评,虽然加强监管有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但短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还是有的。

    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从大盘走势来看,上周股指围绕1250点持续震荡整理,成交量始终保持在50亿元左右,萎缩的成交量表明,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

    由于技术性超卖的特征,使得股指在经过连续调整之后难以继续向下打开空间,直接导致了上周的震荡整理和盘中的反弹。

    大盘热点并不缺乏

    从盘面来看,上周大盘热点并不缺乏:

    一是3G商用通信概念股和IPv6概念股,都曾经有过不错的反弹,一度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其中,以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为代表,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并且一度一起托起了整个科技股板块的整体反弹。

    其次,沪深本地的房地产股在前一周强势反弹之后,继续保持了强势的特征,其中深市本地房地产股,更是继续采取高举高打的走势,一度也聚集了不少的市场人气。

    再次,超跌迹象非常明显的重型工程机械股,如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有过不错的反弹,但是,由于这些股票超跌反弹的特征比较明显,大幅反弹之后继续上攻的力量显得有限。

    此外,银行股也有所表现,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未经审计的年报业绩,每股收益高达0.49元。随后,银行股普遍都呈现出止跌反弹的走势。

    还有,有着较好年报业绩预期的钢铁股,也有过表现,如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重组预期的钢铁股,更是表现突出,并带动了其它钢铁股跟风上扬。

    指标股起了牵制作用

    虽然热点层出不穷,但是,一般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不强,加上在它们反弹之时大盘指标股成为牵制股指反弹的力量,因而这些股票的反弹,对股指的贡献也就不大。

    在上周五,指标股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时发力拉抬,并带动50指数样本股出现反弹,直接牵引股指飚升,不但回补了前周的跳空缺口,而且冲击20天均线。但是,由于后续量能的不济,它们虚晃一枪之后纷纷倒下,反而又牵引了股指的直接调整。

    整体来看,市场成交量不能持续放大,抑制了股指反弹的力量。另外,大盘股相对弱势的震荡整理,也限制了股指反弹的能量。而且,热点的持续性不强,也使得市场缺乏主攻的目标。多方有心做多,却是无力上涨。

    大盘将继续震荡盘落

    经过上一周的缩量震荡整理之后,短线超卖的技术性特征已经得到了较为明显的修复。因而,市场在缺乏超跌反弹的基础后,自然就难免会出现震荡盘落的运行走势。

    另外,目前股指仍然处在见高1496点后所形成的宽幅震荡的下降通道里运行,始终没有能够摆脱去年11月份后形成的下降通道之束缚。因而,短线的超跌反弹,并没有能够改变弱势震荡探底的中期运行格局。

    均线系统压制股指反弹

    从均线系统来看,5天均线和10天均线也是得而复失,市场短期震荡之后又有重新转弱的迹象。

    作为中长期走势强弱的分水岭------20天均线,已经持续滑落,对股指形成明显的反压。

    总之,均线系统仍然对股指的反弹构成重重反压,市场也就没有改变弱势的特征。

    市场将继续探底

    综合来看,后市大盘短期里的走势仍将难以乐观,股指经过震荡整理之后,仍有继续震荡调整的要求,前期低点依然会受到严峻的挑战。因此,投资者操作上仍需保持谨慎的观点,目前仍宜轻仓观望等待市场真正见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