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什么叫职业经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34 东方早报

  什么叫作职业经理人,不是打工的都是职业经理人,也不是行家都可以成为职业经理人,真正的职业经理人必须符合以下的要件:

  A)纯净的职业心态,对股东负责,对市场负责,不做左右逢源的投机分子。

  B)职业素养,追求品质,不犯自己专业领域不该犯的错误,保持工作品质的稳定性。

  C)职业良心,不惜牺牲职业生命。

  如果这几点都无法做到,就根本谈不上职业,只是一个机会主义者而已。

  很多企业的所谓职业经理人之所以不成功,往往不在技术层面,而在上述这些基本层面。如果一个人本身就带着贪欲进入企业,或者本来就是靠拉关系混到高位而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或者不具备职业经理人应有的使命感,很快就参与到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游戏之中,最终给企业给个人都会带来一场灾难。

  职业经理人就像车子的驾驶员,驾驶员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他们成功与否的标志。既然是驾驶员,就要明白车子是你来开,不是别人,因此一定要开好。同时也要明白你是开车的,拿到开车的应得报酬,甚至可以去按照行规分享一个座椅,但千万不要产生把车子据为己有的念头。

  职业经理人的奖励固然有一部分是财富,但比财富更重要的是信誉、商业成就、行业威信,创造出的就业机会,社会贡献等等,如果从内心里不接受这一点,那么就应该放弃职业经理人这一角色选择。

  职业经理人又是对全体股东负责,这一点要通过对市场负责实现的。如果期望通过一两个股东的好感,博得快速发财的机会,也不是职业经理人的心态,不管大小股东,都是职业经理人服务的对象。在服务期间,应该努力保证总体利益的可持久最大化。职业经理人不是员工的帮会老大,是代表股东管理企业并对股东负责的一群人。因而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优先维护企业的利益。能够真正想清楚上述几点,就可以排除干扰,努力地集中精力优先考虑市场问题。职业经理人是为企业服务,而不是为媒体服务。如果热衷于上镜、做明星,那是演员的工作,真正的奖励不是报纸的夸赞,而在于是否真正开好企业这条航船,安全运行。如果心态稍一疏忽,就可能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所以说,首先弄清楚自己是什么角色,该干什么事,该拿多少钱,向谁负责,什么是真正的评估标准,才能让我们身处迷雾而不乱,并且拥有勇气和智慧,面对挑战成为真正的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本文感谢品牌经理人网站提供相关支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