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市首批88项专利新产品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2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江)想得到吗?小绍兴三黄鸡也“专利”!上海市首批专利新产品名录日前通过认定,包括小绍兴原料鸡在内的88项专利产品新鲜“出炉”。专家预计,在认定后实施政府研发补助的3年里,这88项专利新产品可新增销售额120亿元,创利税26亿元。

  去年上半年,上海专利申请受理总量下滑两个排名,在广东、浙江、江苏之后,列全国第四。为提高全社会专利意识,市经委牵头于去年9月启动首批专利新产品申报。由政府部
门出面对专利新产品进行认定,这在全国是第一次,而高达工业研究成本75%的政府研发资助,在上海也是史无前例。启动消息发布后,本市拥有自主专利技术、符合国家和上海市产业导向的申报项目近200项,不少外地企业为了能享受到专利新产品优惠政策,甚至提出将研发总部迁至上海的设想。

  为鼓励专利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本次认定的专利新产品既讲“专利”也讲“效益”,即着重强调专利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上广电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的彩色液晶显示模块,通过调整电阻范围来调整液晶显示模块驱动电压以满足不同用户需要,获得了5项专利,预计2005年可产50万片,年新增产值7200万元。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直列四缸D4114柴油机为国内首创,批量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3亿元,利税6000万元。

  除“重量级”项目外,一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也轻松入选专利新产品。比如上海家化一家公司,就有清妃赋活更新护肤产品、六神驱蚊花露水、家安空调消毒剂、美加净护手霜4个项目被认定为专利新产品;小绍兴集团的优质原料鸡,凭借其独特的饲养方式和饲料配方,作为唯一的农产品破格上榜。此外,高固体环保型表面修补漆及装备、压缩式食物垃圾收集车、高效太阳电池组件、高效节能压缩机等环保型、新材料产品,成为倡导循环经济的又一亮点。

  综观88个专利新产品,轻纺类18项,电器和工业自动化类16项,电子信息类15项,机械装备类15项,新材料类10项,交通运输及零部件类8项,生物医药类6项,评审专家组认为,总体水平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有的项目完成后,能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投产后具较大的市场潜力和竞争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